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鲁法伟:“侦察尖兵”续写精武家谱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侦察尖兵”续写精武家谱

  ——记第1集团军直属侦察营下士鲁法伟

  隆冬时节,第1集团军一场侦察兵比武在皖南某地激烈展开。

  只见一个皮肤黝黑的下士走到崖壁前,深吸一口气,双手紧握绳索,用力一跃,身体如轻盈的燕子“飞上”崖壁。

  “鲁法伟,××秒,第一名!”

  听到一旁的监考官报出成绩,该集团军直属侦察营营长景德宏说:“别看他现在猛如虎,刚入伍的时候可没少让我们担心。”景营长话音刚落,远处鲁法伟已经卸下装具走了过来,他身形精干,脸庞清瘦,一双大眼炯炯有神。

  “当初参军,完全是受家庭熏陶。”鲁法伟告诉笔者,他的爷爷是抗战老兵,大伯曾参加抗美援越战争,全家有7人参军报国。

  入伍没几天,由于训练压力大,鲁法伟在电话里向父亲诉苦,电话那头,父亲沉默良久只说了一句话:“你爷爷去世前都念叨着想看你穿军装的样子,你不能当逃兵。”

  “那一刻我明白,参军不仅是锻炼,还有家人的嘱托,我绝不能后退!”鲁法伟后来给家里打电话再也没诉过苦。

  班长曹森林讲起了鲁法伟艰辛的成长轨迹:海训的时候,为了克服下水恐惧,他白天缠着班长传授游泳技巧,晚上用简易办法练憋气,一个月下来,游泳水平上来了,脸颊却泡得发白;参加崖壁攀登集训,一开始爬不到5米就双腿发软,但他偏偏不信邪,主动要求班长给他开“小灶”,每天系着安全绳在攀登楼上来回数十趟,磨破了两套迷彩服之后,顺利征服这个课目;单位列装某型单兵手持无人机后,他从无人机的飞行原理、集成电路、数据传输等基础内容“啃”起,废寝忘食地拼搏了两个月终于“拿下”该型装备。

  “他还有门绝活儿!”曹森林告诉笔者,靠这个绝活儿,鲁法伟一举拿下了集团军狙击手比武第一名。

  啥绝活?见到笔者疑惑的神情,鲁法伟退后两步,当即持枪卧倒,一旁的曹森林在他的枪管上放置两个弹壳,然后他就像雕塑一样趴了20分钟,弹壳纹丝不动。

  “上了演习场他更拼!”排长邓汝贵告诉笔者,上个月他们参加实兵对抗演习,需要在短时间内攀上30多米高的悬崖进行情报侦察。受领任务后,鲁法伟二话不说就上场了,攀登过程中,他的双腿被石块划得鲜血淋漓,但他咬紧牙关坚持完成了任务。

  “我咋能退缩呢,这不是给家人丢脸嘛!”鲁法伟的回答很简单:“爷爷和大伯都曾和敌人真刀真枪地打过仗,我现在遇到的这点困难算什么?”(徐浩 李建松 本报特约通讯员王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