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全国先进工作者、高级工程师高同雨:甘做科学援疆的桥梁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2010年年底至2014年年初,作为援疆农业技术干部,门头沟区科技开发实验基地、门头沟区国家生态修复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主任、高级工程师高同雨被选派到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工作。他在总结自己三年的援疆工作时说:“作为一名农业技术干部,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好两件事情,就是品种交流和技术服务。”在这3年中,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和田地区和洛浦县引进了106个植物新品种。同时,他还为门头沟区从新疆引进了18个新品种。2015年,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情系“四翅滨藜”

  12月25日是西方的圣诞节。而在2010年的圣诞节这一天,高同雨来到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开始了援疆工作。

  高同雨刚到洛浦县就看到大面积的盐碱地、沙漠,他再深入了解,当地养殖业以牛羊为主,却缺乏草料。当地农业部门,希望来自北京的农林干部高同雨能治盐碱地和沙漠。

  高同雨根据专家的提示,选中了美国四翅滨藜。高同雨告诉记者:“四翅滨藜是美国的一种既可防风固沙,又可当优良牧草的优良品种。如果能够在这里种植、扎根,既能改良盐碱地,让沙漠变绿洲,又能当牛羊的饲料,还能让牧民致富,真是一举多得的善事。”

  由于没有经验,高同雨头一期种子种下去,许多种子没有发芽。他又联系北京,要了第二批种子。这批种子先去温室育苗,出苗后再移栽到地里,这一批苗顺利存活。地里没有灌溉条件,高同雨发动县里的20多位援疆干部,每人一个脸盆,从附近的水井里端水前去浇水。水跟上了,苗长得非常好。

  半年后的一天,县农业局领导突然找到高同雨:“你说那个草是优良牧草,但羊跑到地里,宁愿吃别的草也不吃它。”高同雨带着疑惑跑去看,确实存在这一现象。

  饲料这一功能打了大折扣,所幸还能防风固沙。在少有替代植物的情况下,高同雨决定继续试种四翅滨藜。

  在高同雨的精心管护下,四翅滨藜试种成功。当地领导决定推广至墨玉、和田两个县市试验种植。但这时候,高同雨的援疆到期了。

  2014年11月,当地领导邀请高同雨再回新疆做一次技术指导。高同雨第一站先去了墨玉。墨玉县铺设了滴灌,种植了600亩四翅滨藜,植株已经有40厘米高,有了很多分叉,远看十分壮观。高同雨又去了和田市的实验园,地膜加滴灌,种植了1000亩,长势同样良好。高同雨最惦记的还是老实验园。他来到这里,四翅滨藜不仅没死,而且长到了1米高。管理的长得好,没管理的也能长,盐碱地里能长,沙地里也能长。高同雨对记者说:“今天看是光秃秃的沙丘、明晃晃的戈壁、白花花的盐碱地,未来将被一块一块的四翅滨藜覆盖。随着四翅滨藜的生长,盐碱地将会得到有效改良,而羊吃到嘴里的四翅滨藜将不再有苦味。几年之后,就能直接种小麦,单凭这一点,新疆未来就可能多出几十万亩良田,这十分可观。”

  如今,和田地区墨玉、和田、洛浦三个县域,种植四翅滨藜面积达到2000余亩。有多家援疆企业有意投资发展种养产业,未来有希望在当地形成新的种养及加工富民产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