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河北衡水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总有办法的“李扶贫”(图)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双星(中)在大棚中查看瓜苗长势,并向农户分析市场行情。记者 史自强摄

  平常人一年工作240多个工作日,李双星一年工作时间折算起来超400个工作日。

  上任13年,李双星帮助河北衡水阜城县152个贫困村发展棚菜生产,让“穷得叮当响”的村民人均增收5000余元,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李扶贫”。

  “双星是扶贫干部,但更是兄弟,是亲人”。李双星走过的地方,带走了贫困,引来了资金和项目,村民们捧着沉甸甸的丰收果实,争着献给这位带领他们奔向小康的致富带头人。

  书记县长心中的不二人选

  铁下心来立誓要大干一场

  位于河北省衡水市东北部的阜城县,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多年以来,这里的农民收入一直在贫困线以下挣扎,村民们致富的心情极为迫切。

  自幼从“家无余粮,更无余资”的环境中长大,李双星比别人更了解贫困家庭的苦和痛。1981年,从衡水财贸学院毕业后,李双星谢绝了学校把他分到大城市就业的机会,而是抱着改造家乡贫困面貌的愿望,毅然回到了家乡,并主动要求到条件最差的乡镇工作。

  “在农村工作,你就得把根扎到土里,才能吸收营养,根深叶茂”。怀着这样的认识,李双星一年到头几乎天天都和农民在一起,尤其是晚饭后,他最乐意的事就是跑到农民家里听呼声、拉家常、讲政策、寻富路。从一名普通干部到后来担任大龙乡乡长,再到蒋坊乡党委书记,李双星从未间断过。

  2002年,阜城县被列为省级扶贫重点县,县扶贫办正式挂牌成立。扶贫工作非小事,务必要找个工作踏实、有想法、有能力、肯干事也愿干事的人来挑起这个重担。究竟让谁去?时任阜城县委书记的王锁马和县长吴平把县里的人在心里过了一个遍,两人在纸上写下了同一个名字:李双星。

  县扶贫办成立之初,总共就3个人,一切从零开始。一面是领导语重心长的嘱托,一面是百姓渴望脱贫的目光,李双星立誓要改变穷县的面貌。

  带领着其他两个同志,从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扶贫的政策和经验入手,李双星走遍了全县610个行政村,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在调研的过程中,李双星发现影响村民收入的关键是水源。李双星开始四处奔波,从省、市再到县,争取扶贫资金和项目,直至为村民解决了打井和配套设施的问题,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