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民警张铁英冰窟救人英勇牺牲:拉回两个生命 留下一个背影(图)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铁英(右一)为救人在冰面艰难匍匐前进,现场群众用手机拍了下来,留下了他最后的背影。

  匍匐在冰面,他一点一点向前挪动,拼命伸手去够落水孩子……1月6日,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公布了牺牲民警张铁英5分钟的救人视频,再度感动了人们。落水的两人最终从冰窟窿里救回来了,但谁都不愿去相信,英雄留给世界的却是最后一个背影。

  时间倒回去年12月19日。下午4点40分,河北保定白沟新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的电话突然响起,有人求救。紧接着,辖区内的高桥派出所和消防大队接到指令,要求立即出警。

  42岁的值班民警张铁英以惯有的迅疾带领辅警何超、武伟赶往出事地点,发现有两名市民掉进了冰窟窿,其中一人还是孩子。

  这时,岸边已聚集了一些群众,大伙发现,河中心冰面已经破碎,被困水中的两人距离岸边足有十五六米,正靠着一块浮冰在水中挣扎,情势十分危急。

  为争取时间,张铁英和其他人先后尝试了扔绳索、木棍等救援方式,但都没成功。“看着两个人一点点下沉,但又使不上劲”,何超回忆,“铁英随即把救援绳和群众找来的临时绳索接起来捆在了自己的身上,他趴在冰面上匍匐前进”。

  然而,就在张铁英终于抓住孩子,并想把他和另外一人拉上来的一刹那,他身下的冰面突然碎裂,整个人也掉进了水中!

  大伙的心都揪了起来。张铁英紧紧地护着两人,在大家的帮助下,他们被身上的绳子牵引着逐渐向岸边靠近。谁知,危险却再次降临——因承受不了三人的重量,张铁英身上的绳子断了。

  “在那一刻,我们的脑子都蒙了,大家都不知道下一秒将会是什么情形”,何超看到,失去了绳子拉力的张铁英,身子也开始慢慢下沉。情急之下,他接过那孩子,并使尽全身力气将其举高,让孩子的头能露出水面呼吸,另一只手还死死支撑着另一个落水的成年人。

  “看到我游过来,那个民警使劲把孩子一举推给了我,我才抓住了孩子游回岸边。但当我返回救落水年轻人时,那位民警已经不见了……”参与救援的62岁老人魏长城不停地叹息。

  最终,落水的大人和孩子都被成功救起。而张铁英当晚却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铁英哥总是这样,为了别人,顾不上自己”,民警安刚说,张铁英患有高血压,但只要出警,他二话不说就出发。在高桥派出所,新来的民警或辅警,张铁英都亲手带,因为他业务熟练,心肠又热。“他就是这么毫无保留的人,而这次,他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赞语

  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张铁英冰河救人,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信念和人民警察的誓言。冰河无情,遗影留温,斯人远去,英魂永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