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阿布都贾米:冰山之子(图)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冬天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上午10点天才亮。

  因为寒冷,街边开店的商贩大多已关门,回到喀什或者更远的内地去了。

  整个县城,有一种远在天边似的清冷静谧。

  这里地处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边境线长880公里,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3国接壤,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很多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海拔5100米的红其拉甫边境站上,伫立着新疆海拔最高的国门。

  这座遥远的边城,耸立着被誉为“冰山之父”的海拔7600米的慕士塔格峰,塔吉克族传说这是成吉思汗留下的两个脚印。在遥远的唐朝,玄奘取经路过塔县,在冰山之下住过20多天。

  一

  29岁的阿布都贾米,5年前从广州边防指挥学校毕业,放弃了留在广州工作的机会,回到塔县,工作的第一个派出所热合曼派出所,就坐落在冰山脚下,窗外的风景就是全世界登山和摄影爱好者心中的圣地——慕士塔格峰。

  贾米说话不急不慢,声音轻柔,一开始记者以为他是因为紧张,后来他的同事说,贾米一直这样,每天和村民打交道,这样温和的语气让村民不紧张。

  贾米的爸爸龙吉克退休前是新疆边防总队南疆指挥部的副主任,他的爷爷卡德尔是塔吉克族第一个大学生,在部队3次荣立一等功,是塔吉克族充满传奇的人物。而贾米的曾祖父阿布力克木,则经历了清末、民国,直到共产党解放了塔县,作为塔吉克族最有威望的族长,阿布力克木立下红色家训:“所有子孙后代一定要爱国守边,跟着共产党走。”

  如今,作为家族的第4代,贾米和弟弟夏吾古尼都是喀什边防支队塔县大队派出所民警。

  “小时候,我的曾祖父阿布力克木曾带我去看过两处房子,一处是几排又高又大的房子,一处是破破烂烂的矮房子。曾祖父说,解放前,塔吉克人有大房子也不敢住,宁愿挤在破房子里生活。为什么?因为这条古丝绸之路,也是一条强盗之路,安全没有保障,谁也不敢住在好房子里。只有共产党让塔吉克族人有了保障,塔吉克族人把祖国看成是第一位重要的。”贾米的爸爸龙吉克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他的家里,陈列着一只巨大的雄鹰标本,翅膀展开有近两米,“我们塔吉克民族崇拜雄鹰,只有雄鹰能够飞过雪山,而雄鹰飞得再高也要回家。当兵戍边卫国的教育融进了我们家族的血脉。”龙吉克说。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