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空军航空兵某师按照打胜仗要求锤炼新一代空中精锐纪实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2月26日,该师某团团长陈权龙戴着他获得的金头盔,在座舱里向机械师竖起大拇指表示OK。谭超/摄

我是金头盔飞行员,祖国请放心!谭超/摄

  对于空军航空兵某师的官兵来说,“胜利”和“反思”是2015年年末的两个关键词。

  在12月初落下帷幕的2015年空军自由空战比武中,来自全空军160余名歼击机飞行员角逐10顶代表空军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和1座“天鹰杯”团队冠军奖。该师在此次比武中斩获两顶“金头盔”,摘走象征空军三代机王牌的“天鹰杯”,被公认为本届比武考核的最大赢家。

  凯旋未及庆功,他们就在年度军事训练会议上展开了一场“自由空战检讨反思”。正如一位师领导所言:“胜利之后高兴一秒,查找不足用力十分。”这种“学习、实践、总结、再学习”的过程也成为这支部队常年保持战斗力螺旋上升的一个缩影。

  “别人不敢上,我们敢上”

  这次自由空战比武对该师某团团长陈权龙来说同样意义重大。继2014年在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中夺得“金飞镖”突击能手后,他再度将“金头盔”收入囊中,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冠王”。

  30多岁的陈权龙长相酷似甄子丹,体格精壮、思维敏捷,正处于飞行生涯的黄金时期。回忆起近年来参加的各项比武考核,2014年6月那场在西北大漠举行的“金飞镖”争夺战让他印象深刻。

  陈权龙所在的团装备某型双座三代战机。当天下午4点,他和该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王立做好了实弹突防突击的准备。然而,戈壁上忽然刮起了风沙,能见度不足5公里,导演部随后通报,由于风速过高,两个靶标已经被吹散了。

  “鉴于气象条件较为复杂,打还是不打,你们自己决定。”综合天气情况和装备作战性能,导演部把选择权交给了参加比武的部队。

  参加比武的4支队伍中,有两支决定推迟到第二天再打,该师的带队指挥员迅速作出决定:“向导演部报告,我们打!”

  下午6点前后,陈权龙和王立驾机升空,朝500多公里以外的靶区奔袭。要想在比武中取胜,他们必须首先突破靶区地空导弹部队的拦截,然后发射某型远程导弹精确命中目标。

  即将进入地空导弹攻击范围时,陈权龙立即转入超低空飞行,飞机从高空迅速下降到距离地面50米左右的高度,“几乎是在贴着山沟飞”。

  超低空飞行可以规避地空导弹部队的雷达探测,但在风速每秒18到20米、气流湍急的情况下钻山沟,稍有差池,战机就有可能撞山触地。

  陈权龙稳稳操控着驾驶杆,地面的景象从他的视野中急速掠过。在靶标进入射程时,他突然将战机拉起,后舱飞行员王立立刻按下电门,一枚远程电视制导导弹呼啸着射向目标。

  随后,陈权龙再次驾机转入超低空飞行。在地面导弹部队的雷达屏幕上,一个亮点闪了一下,随即消失得无影无踪。

  导弹朝靶标方向高速袭去,但要命中目标还需要王立通过数据链指令进行精准遥控。有飞行员打过一个比方,在空中发现地面目标就像在十几米外找到A4纸上一个普通大小的字。现在又是风沙天气,更增大了命中难度。

  紧盯着电视制导画面,王立一点点修正导弹的方向,引导它飞向那个小黑点儿似的靶标。导弹逐渐接近目标,在命中的前几秒,他甚至看到画面中的靶标已经被风吹掉了一角。

  “轰!”硝烟散尽,靶标瞬间被夷为平地。“打中了!”王立在座舱里激动地喊。

  此役,陈权龙和王立不仅夺得“金飞镖”,还开创了极端恶劣天气远程机动、超低空山谷突防、实弹攻击3项纪录。

  有人问,为什么敢在能见度不足5公里的情况下继续比赛?王立的回答是:“能见度两公里时我们也照常训练,所以有信心。”

  事实上,该师在执行任务时经常遭遇雨雪天气。“飞机在大雨中起飞,机头刚抬起来,指挥室里就看不到了。”师长王卓平说,极限条件下的训练给了他们底气和胆量,“别人不敢上,我们敢上!”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