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低空猎鹰韩晋豫:敢与死神“扳手腕”
//www.workercn.cn2015-12-27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何智钦 王阳

  驾新机“一飞冲天”

  赣北某军用机场,马达轰鸣,铁翼飞旋,一架国产最新型武装直升机在众人注视下“一飞冲天”。机舱内,年轻的飞行员提总距、改平、增速,动作老练而娴熟,顺畅地完成了直升机悬停、跃升、俯冲等动作,赢得一片欢呼。

  昨从驻鄂空降兵某直升机团获悉,这是空军部队新型直升机的首飞。执行任务的是该部飞行一大队大队长韩晋豫。

  2006年航校毕业,成绩优秀的韩晋豫加入刚组建的空降兵某直升机团。9年来,他在同批飞行员中第一个单飞,第一个任教员和长机,第一个担任指挥员,第一个执行重大任务……初出茅庐,他为何总是担当重任?韩晋豫坦言:“我不是最有天赋的,但我立志做最努力的那一个。”

  2007年,工作不满1年的韩晋豫,就作为空军首批武装直升机飞行员,参与某型武装直升机改装任务。改装过程中,4万多字的操作手册几乎被他翻烂,直升机上千个性能参数他都烂熟于胸。他还反复向专家请教,每次地面演练加练1个多小时……

  不到一个月,他的成绩在同批改装人员中名列前茅,成为第一个单飞的飞行员。

  试飞,危急时刻化险为夷

  直升机,被视为战场上的“超低空杀手”。试飞战机,则被称作与死神“扳手腕”。在巨大的危险面前,韩晋豫从未退缩。几年前,他被选派负责改装某型运输直升机。飞机改装后,性能提高了,但故障也多了。一次试飞训练中,刺耳的报警声突然响起,仪表显示发动机滑油温度异常。韩晋豫判断,这是发动机滑油散热器故障,一旦温度继续上升,就会损坏飞机“心脏”危及整机安全。

  “关闭发动机!”他当机立断。可控制开关却不起作用,无法正常关车。情况万分紧急,韩晋豫迅速调整呼吸,切换手控模式、复位控制模块、监视参数变化,成功排除故障,飞机平稳着陆。

  改装过程中,类似的故障特情时有发生,韩晋豫和战友们沉着应对、化险为夷,为新机按时列装赢得了宝贵时间,也为特情处置和机务维护积累了大量珍贵资料。

  首创“六步处置法”推广全军

  北京奥运会期间,韩晋豫奉命随团在青岛执行奥运空中安保任务。一天深夜,值班电话突然响起,睡在上铺的他心头一紧,来不及下楼梯,直接跳到地上抓起电话。

  “奥帆中心附近发现不明飞行物,迅速升空查证。”敌情就是命令,穿戴完毕后,他立即奔向停机坪,驾机穿云破雾。

  “目标左前方2千米、时速50千米!”敌人近在咫尺,他却异常冷静。“这一刻真的就要来了!”马上就要与敌“遭遇”,韩晋豫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隐约中,目标方向出现一排灯光,经过迂回抵近、侦查辨认,原来是灵敏的警戒雷达把货轮上的舰桥当作了入侵飞行器。

  安保任务中,处置这类“低慢小”目标属于世界性难题。韩晋豫首创“查证、监视、警告、外逼”等六步处置法,并利用自己的计算机特长,制作动画和仿真模拟软件,在全军直升机安保任务分队中推广使用。

  9年来,他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09年被国庆阅兵总指挥部评为“训练标兵”,2015年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南京青奥会先进个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