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一位特级飞行员34年的蓝天生涯(图)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赵理准带领参加“9·3”阅兵任务的某型国产新型运输机编队飞行。何兵/摄

升空就是作战。 何 兵/摄

  头戴耳机,手握送话器,端坐在塔台指挥席上的赵理准下达了开飞的指令。

  塔台外,十几架不同型号的直升机相继起飞、悬停、爬升。在赵理准的指挥下,它们在各自的航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训练飞行。

  赵理准是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也是一名特级飞行员。从事飞行事业34年,他保持着几项惊人的纪录:飞行近4000小时零差错,指挥上千场次飞行零失误,执行近百次任务零事故。

  今年“9·3”阅兵,50岁的赵理准再次迎来飞行生涯的光辉时刻。身为长机机长,他带领战友驾驶7架国产新型运输机作为压轴梯队,“米秒不差”飞越天安门上空。

  “别人不敢做的飞行动作,他敢!”

  提起赵理准,和他共事16年的飞行员许齐鲁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词是——严谨细致。

  在赵理准的宿舍里,常年放着两个包:一个是飞行包,装着计算尺、航空地图、飞行手册;另一个是战备包,装着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随时都能出发。

  此外,他的宿舍物品摆放“都很有规矩”。“如果他不在,有人去他的房间,无论在哪儿动东西他都知道。”许齐鲁说。

  平日里,赵理准三句话不离本行,谈得最多的就是飞行。只要和飞行相关的事情,他肯定摸得清清楚楚,是大家公认的“飞行通”。

  去年2月,他就曾凭借丰富的经验成功避免了一次飞行训练险情。

  “当时我在塔台当气象值班员,直升机进场时天气不错,符合开飞条件。”提起那次险情,团场站气象台台长孔凡龙至今仍印象深刻。

  飞行到一半,天空突然出现微量碎云。由于云量较少,孔凡龙并没有在意,但这一现象立刻引起赵理准的警觉。冬天碎云容易结冰,可能导致直升机发动机进气口结冰堵塞。大量的碎云还可能引发雨雪天气,对直升机飞行产生威胁。

  询问完气象要素,赵理准马上判断天气要变坏。他立即通知飞行员中止训练课目:“场外飞机就近返场,本场飞机依次着陆,所有飞机打开除冰装置,及时报告飞行状态。”

  结果不到半个小时,后边的几架直升机开始报告有轻度的结冰征兆。最后一架直升机落地以后没过几分钟,天空就飘起鹅毛大雪。

  在团副参谋长郭勇看来,正是对飞行严谨细致的态度使赵理准练就了过硬的飞行素质。“高难课目都是他首飞,别人不敢做的飞行动作,他敢!”

  2013年9月“砺剑-2013”演习,赵理准率先挑战夜间城市道路起降课目。这是一项未来城市争夺战必备技能,但受能见度低、障碍物多、风向多变、光线干扰等因素影响,难度极大,被形容为“在刀尖上跳舞”。

  晚上7点半,在内蒙古草原上的一座模拟城市里,赵理准开始升空。郭勇记得,当时“天黑透了,草原上灯光非常少,天地难分,很容易产生错觉”。

  赵理准完全靠仪表飞行,并通过夜视镜锁定城市街道位置,他的任务是在模拟城市的主路上投送反恐力量。“主路两侧高楼林立,路上还架设着过街天桥和电线,情况非常复杂,对飞行员心理是巨大的考验。” 郭勇说。

  赵理准驾驶直升机准确飞临反恐区域上空。他一边躲避障碍物,一边选准角度迅速切入高楼间的缝隙中,“直升机旋翼的翼尖离路两边的建筑只有数米”。短短几秒钟,直升机平稳降落在街道上,刚放下反恐人员,马上穿过一个很窄的高楼间隙中脱离。

  “没有相当的技术、经验和勇气,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郭勇评价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