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摩托车冲向学生 湖北女教师徐美容救人受重伤
//www.workercn.cn2015-12-2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当失控的摩托车冲撞而来时,她一把推开学生,自己却没来得及躲开。12月16日下午的那一瞬间,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长冲初中八年级一班班主任徐美容,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今天,徐美容躺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身体虚弱。17日的诊断单显示,其脑部右侧枕骨骨折、枕部硬膜下血肿、顶枕部头皮下血肿。

  事发于长冲初中校门口。监控视频显示:16日13时5分12秒,徐美容带着4名男学生站在路对面斑马线旁,不时张望路的两头,准备过马路。13时5分40秒,徐美容走在前面,4名学生紧随其后。刚过路中间,右侧一辆摩托车飞弛而来,徐美容停下,赶紧拦住学生。

  明显快于其他车辆的摩托车眼看就要撞过来,两名男生快速跑开,另两名男生反应稍慢,这时,徐美容一把推开他们。两名男生脱险了,徐美容却没能躲过,被摩托车撞飞出四五米,倒在地上。

  学校保安科长刘保元赶紧跑过来,发现徐美容已晕过去。刘保元掐她人中,徐美容稍微动了下,眼皮抬了抬,艰难地吐出几个字:“学生撞了没有?”随后又晕了过去。

  刘保元赶紧拨打120,又联系了徐美容的爱人沈勇。徐美容被送往当地医院,因病情严重,当晚转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在中南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徐美容脑部血肿量被控制,度过了危险期,尚在做进一步观察与治疗。

  “徐老师好点没有?”上午11时许,已经毕业11年的张海仑,与77岁的奶奶文占华,一大早开车从黄石赶到医院。张海仑当年并不是徐美容班上的学生。一次,张海仑去办公室请教问题,班上任课教师不在,“是徐老师耐心给我讲了半个多小时”。

  徐美容50岁,是一名语文老师,从教27年,1996年起在长冲中学担任班主任老师。沈勇介绍,他们本有自己的房子,为方便徐美容带学生,十多年来,每周一至周五,夫妻俩租住在校内学生宿舍旁的平房,“哪个学生病了,哪个学生衣服穿少了,她总叫我去买药,从家里给学生带件衣服”。

  有一名学生曾因抢劫杀人被判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名学生说,自己唯一感恩的是初中班主任徐美容,如果当初不转学而是还在她班上,就不会这样。“她(徐美容)看到报道后嚎啕大哭,自责没教育好他。”沈勇说。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长冲初中教师祝琼说,“实实在在地做好身边事,全身心热爱自己的学生,这就是徐老师,平凡中见伟大,祝愿徐老师早日康复!”

  据了解,事发时,徐美容带着学生李钦、程子豪、柯可、胡骥去马路对面废品站卖废品,返回途中遭遇车祸。肇事男子姓刘,24岁。当天中午,刘某喝了酒,骑摩托车经过学校门口未减速,最终酿成事故。今天,刘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徐老师是个好人,车子来不及转弯快撞过去时,她把学生推开了。”(朱娟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