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岩:为圆“英雄梦”再当兵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圆“英雄梦”再当兵

记新疆军区某团上等兵李岩

  深冬时节,新疆军区某团千人百车穿冰谷、越山坡,在阿里高原展开实战化演兵。车队头车的驾驶员是一名叫李岩的上等兵,他说:“我曾经执行过青藏高原甘孜灾区运送任务,高原行车我有经验……”

  该师今年首上高原,一个上等兵怎么会曾经执行过高原任务?李岩看出了笔者的疑惑,他解释道:“为了自己的英雄梦,这已是我第二次穿起军装。”

  2010年,李岩熬不住家人轮番劝说,叛逆少年走进军营,成为成都军区某旅的一名汽车兵。“父母都做生意,条件不错,哪吃过这个苦。”当兵之初,李岩抱定“两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想法,天天扯日历,倒计时回家。

  新兵下班后,因为驾驶技术出众,他被选进机关,成了一名小车司机。每次看到其他战友操枪弄炮,李岩总觉得心里不是滋味:“机关兵当起来没感觉。”

  2012年10月,四川甘孜地区发生地震,李岩主动请缨,请领了向灾区运送建筑材料的长途机动任务。海拔4500米,氧气吃不饱;72道回头弯,道道没有回头路……每每想起当年3天2夜连续驾驶,和战友一起共渡险关,李岩总是觉得无比自豪。“英雄梦”像一颗种子埋进了李岩的心田。

  种子刚要发芽,却迎来了暴风雨。刚下高原,李岩就收到了父亲右臂粉碎性骨折的消息,孱弱的母亲长年卧病在床,一人难以支撑家业,家中急需照料。李岩含着泪撕碎了自己的留队申请书,脱下军装回到了家乡。

  2014年6月,家乡武装部放映的一则边疆军人精忠报国的征兵宣传片强烈拨动了他的心弦,心中的“英雄梦”又一次破土发芽,李岩当即辞退了某国营企业工作,报名参军,主动申请到最边远、最艰苦的边疆参军入伍。来到了新疆独山子,由于“摸爬滚打处处争先,吹拉弹唱样样能来”,李岩不仅成了新战友们的榜样,更是他们的知心哥哥。新战士张祥因体能基础弱,惧怕训练,心中打起了退堂鼓。李岩主动当起他的心理导师,每天陪他一起训练,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他,帮助他坚定从军信念。

  由于在新兵连表现突出,下连前夕,机关又一次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想要安排他去公务班锻炼。“当兵就要扎在战位上,做一个能上战场的兵。”面对可以调进“公务班”的机会,他一连写下了5封下连申请书,毅然表达了希望去基层连队摸爬滚打的心愿。终于,他如愿来到了该团的红军连队“英雄白马连”,成为了该红军连第4675名士兵,并在同年兵中第一个担任了副班长。此次执行高原使命课题任务,李岩由于表现突出,在西藏阿里的边防线上火线入党,面对界碑,他庄严地诵读了入党誓词,在离天最近的地方铭刻下了一名士兵党员的赤胆忠心。

  “如果再选择一次,我依然会穿起军装;如果部队需要,我会一直穿着军装!”今年老兵退伍晚会,李岩把自己的真实经历改编成了一则名为《不要忘记梦想》的小品,结尾时,他奋力喊出了自己的心声,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如今的他,已经决定留队套改士官,在火热的军营演绎自己的“英雄梦”!(曹 祥 解 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