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荆志成:送瘟神(图)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和平年代,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高中老师的这句话,成了荆志成梦想的起点。出生于中医世家的他觉得,做一名悬壶济世的良医是时代赋予他的责任。

  学医、留学、从医、科研……从青春年少到人近中年,这份责任刺激出的热爱,一直在荆志成心中沸腾,无论是在手术台前还是在实验室中,他都像一台大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一直充满爆发力和激情。

  荆志成今年44岁,是阜外医院心肺血管内科医生。每周两次门诊、两次查房,其余时间他要么泡在医院,要么泡在西山科研基地。他拉着课题组成员,一起头脑风暴,激烈的“争吵”中,大家往往忘记时间,黄昏开始的课题会总是凌晨才散。

  荆志成很享受这种“争吵”,大家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只为找到对抗疾病的办法。“大家都知道,医学研究的一点点突破,就意味着可以救更多的人。”荆志成说,在他心中,每救一个人,就是拯救一个家庭的世界。

  无休止地探索,加上持之以恒地坚持,“争吵”终于孕育出“突破”。

  肺动脉高压,一直都是疑难课题,甚至被称为“不治之症”。特别是在先天性心脏病手术中,更是医学禁区。西方专家认为肺动脉高压患者不能动手术,因为手术中,肺动脉高压会导致肺部破裂,致使患者死亡。

  荆志成不仅闯过了禁区,还牵头欧美专家研制新药的先例。那一年,他42岁。

  荆志成引入精准医学的概念,对比患者吸氧延后肺动脉压力变化,发现压力可控;随后他率先证明口服伐地那非可以安全有效治疗肺动脉高压患者。2014年,他又率先在国际上打破争议,证明静脉滴注法舒地尔治疗肺动脉高压,可以取得类似吸入伊洛前列素一样的血流动力学效果,降低患者死亡风险。患者的5年生存率,从19%一下提升到70%到80%。

  荆志成领衔完成的全球口服曲前列尼尔片安全有效治疗肺动脉高压研究,成为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该药物上市的主要依据。

  如今,在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及肺动脉高压等肺血管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心肌病等领域,荆志成已为良医。

  科技不能是冰冷的,悬壶济世就是医学科技的温度。

  荆志成梦想着自己的科技成果能救更多的人。他和同伴们不断完善研究成果,不仅实现了肺动脉高压先心病患者手术“零的突破”,手术台次也从“三年9台”迅速增加至“1年30多台”;手术费用则从20万美元,降至10万人民币……

  “我是一名临床医生。”荆志成最看重这个身份。出门诊时,只要时间允许,他从不拒绝给患者加号。每次半天出诊,他都要加20多个号,下午3时结束算是早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