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永远的老县长”高德荣:“干部是用身影指挥人,不是用声音指挥人”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他不大说话,不表现自己,踏踏实实地干。他的心中有党,有国,有民。有信仰的人就是不一样。”电影《独龙之子高德荣》首映式上,高德荣的扮演者马少骅说,高德荣活得踏实,活得有理想。与高德荣的接触让他感到心灵的震撼。

  《独龙之子高德荣》的原型高德荣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独龙族干部,影片讲述的是他带领人口只有6000多人的少数民族——独龙族同胞追逐“中国梦”的感人故事。

  在横断山脉的高山峡谷地带之间,坐落着鲜为人知的独龙江乡,这里是我国少数民族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地。独龙族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直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社会发展基础薄弱,加之交通闭塞、每年长达半年大雪封山,使得独龙江乡成为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被群众誉为“永远的老县长”的高德荣今年61岁,退休前曾任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工作近40年,两次请缨回到独龙江乡,只为筑好百姓出山的路、百姓致富的路。

  曾在《走向共和》等多部作品中饰演孙中山的马少骅,被公认为最像孙中山的华人演员。去年一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又让他成功变身为邓小平“特型”。在这部《独龙之子高德荣》中,马少骅再次颠覆自己,挑战基层干部的平凡和质朴。

  “高德荣是独龙族群众心中永远爱戴的‘老县长’,他的音容笑貌,一言一行,在独龙江人尽皆知。加上所有的事件都是真的,没有丝毫的夸张,演好高德荣,获得观众特别是广大独龙族群众的认可,难度很大,很有挑战性。”初接这个“很真实、很接地气”的角色,马少骅坦言压力很大。演绎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人物,需要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以提炼细节,否则人物的个性和特征很难令人信服。开机拍摄前,马少骅早早赶到独龙江,进田间地头,到独龙山寨,成天和高德荣待在一起,用心学习高德荣的言谈举止,体验高德荣的日常生活,力求走进高德荣的内心世界,感受他的所思所想。

  穿上高德荣带着泥土气息的蓝色上衣和红背心,脚上裹起有着独龙族特色的绑腿,银幕上的“老县长”就这样活了起来。为了最大程度贴近真实,拍摄期间每天马少骅身上的服装、手表都是高德荣生活中的真实物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