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用奉献点亮青春
//www.workercn.cn2015-11-2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解涛瑞是南京工业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担任学校棒球队队长、学校慢垒协会会长。刚到云南宁洱镇一中支教,他就注意到学校体育设施缺乏,便打算充分依托南京工业大学浓厚的棒垒球特色体育文化帮助宁洱一中组建垒球队。在学校老师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一支青少年软式垒球队伍成立了。一年多来,球队队员从初期11人发展到目前24人,还培养了一名当地垒球教师,形成初一、初二、初三合理年级梯队,体能储备、实战技巧都有明显提高。

  “来的时候我们许下了诺言,走的时候不要留下遗憾。”这是支教团成员陶平的支教宣言。当他真正走上讲台以后才发现,想要把新的知识、大山之外的世界分享给当地学生并不容易。有限的知识获取途径,家庭经济情况的限制,对教育的普遍不重视等因素都变成了绊脚石。但是,他仍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身边的每件事,完成帮扶结对的任务。

  每一名支教团成员背后,都有一个关于青春、感悟和奉献的故事。“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西部这么美,我要去看看”……在南京工业大学校园里,这样的横幅鼓舞人心,一批批高素质的支教志愿者选择在青春年华投身西部。虽然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仅仅三年,但三年来他们在资源集聚、教学实施、文化建设和组织共建等方面都作出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也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帮助了大批贫困学子。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支教团想方设法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帮扶当地困难学生。开展了“实现微心愿,放飞微梦想”公益活动,帮助十余名同学完成了微心愿,共捐赠了价值4000元的物资;组织筹办“青春·祖国·梦想”朗诵比赛、普通话大赛等,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启动“牵手梦想、青春共进”计划,由南京工业大学团委定点帮扶宁洱镇一中困难学生,得到了全校164个团支部的积极响应,通过认真评审,100个团支部与宁洱镇一中100名困难学生结对帮扶。

  2013年,云南省遭遇连续干旱,给灾区特别是山区半山区、贫困地区群众饮水造成了巨大困难。当年9月,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到岗后及时向南京工业大学团委传递了“共青团希望水窖”公益活动的信息,在学校团委的积极倡议下,爱心行动得到多方面力量的支持,为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村用水困难群众援建希望水窖10口。目前水窖已经顺利启用,惠及当地数万名群众。(记者 龚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