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特困生姚云鹏怀梦援疆 用26岁生命投身西部计划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扎根基层,85后书写家国情怀

  刘震是与云鹏同校同批赴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后,刘震被分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云鹏去了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国家级贫困县托里。

  在说起云鹏时,刘震一直强调云鹏来西部“感情很真挚”——他就想支教。

  2013年8月,到岗不久的云鹏主动提出要去帮扶所属43个党支部中工作一直开展不好的供销社党支部。

  深入走访,细心观察,他很快对症下药向领导提出建议:“分批次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先向熟悉汉语的少数民族干部传达,再通过他们带动党员干部乃至广大群众。”几个月后年终考核,供销社党支部一举甩掉了“后进党支部”的帽子。

  回到机关党工委后,云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久就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

  2014年6月,在儿童节慰问活动中,云鹏接触到3个孤儿。躲在人群后面的他们,孤独而敏感,眼神里充满无助和不信任。

  “少在网上买一件看似便宜实则无用的东西,将其换成一件小小的学习用品,对你来说不算什么,但却能使他们高兴好久。”云鹏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道。云鹏联系到母校齐鲁师范学院,发动“爱在新疆,行在路上”捐助活动,募集到爱心款2458元,以及各类生活、学习用品1700余件。

  大学室友武聪回忆,给云鹏打电话时,云鹏总是很忙,“他只讲一些有意思的人,有趣的事;条件肯定苦,但他一次也没提”。云鹏对家人也总是报喜不报忧,很少提工作上的事。

  按照西部计划补贴标准,云鹏每月有2110元的收入:国家补贴1510元,地方补贴600元。

  云鹏的记账单上记着他的每一笔花销:“4月21日:火腿4元,馒头2元;4月22日,蔬菜6元,馒头3元……”理发要跑遍全县找最便宜的,仅有的一身西装是领导送的。除了生活支出和资助他人,云鹏还要定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山东的家完全顾不上。

  到新疆后的第一个春节,云鹏回家过年,父亲小声嘀咕:“咱家境也不好,离家那么远去当志愿者也挣不了钱。”云鹏20多年来第一次朝父亲发了火:“志愿者不是挣钱的行业,要是想挣钱就不当志愿者了。”

  去年7月,云鹏弟弟结婚盖房欠下的钱实在还不起。云鹏寄回了省吃俭用攒下的2000元,这也是他至今给过家里的唯一一笔家用。

  “鹏哥打算等西部计划完成了,先工作几年,好好补偿一下对家里的亏欠;然后再考研,研究生毕业了还想当老师。”他的大学室友武聪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