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山东“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个人”郑连胜:“兵味”十足的第一书记
//www.workercn.cn2015-10-0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位于沂蒙老区最南端的山东省兰陵县,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苍山暴动”的发生地、鲁南战役的主战场,爱军尚武在这里有着光荣传统,现任县委书记郑连胜就是一个“懂武装、爱武装、强武装”的好书记,他荣获山东省“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个人”称号。

  “县委书记兼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这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请大家对我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2011年初,郑连胜刚到兰陵就到县人武部调研。不久,他主持召开第一次县委常委会。在研究审议议题时,他发现县人武部提交的《关于组建县民兵防汛应急分队的报告》排在了最后,当即叫来县委办的同志,叮嘱他们说:“管好武装是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后只要是武装工作的议题,都要放在第一个研究。”

  “既然挂帅,就要事必躬亲。”为了切实履行好党管武装的职责,郑连胜给自己定了四个规矩:武装工作重大活动全程参与;人武部组织的重要会议亲自参加;上级军事机关检查武装工作一定陪同汇报;人武部党委民主生活会带头发言。平时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都坚持每月到人武部走一走,了解武装工作情况,帮助解决现实困难。

  “没有当过兵,也没带过兵,但生在沂蒙老区、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郑连胜身上最不缺少的就是‘兵味’。”山东临沂军分区司令员李旭光对郑连胜这样评价。

  这是最近四年兰陵县人武部的军事训练成绩单——

  2012年4月,山东省军区考核拉动县民兵防汛应急分队,全连仅用53分钟就齐装满员到达指定位置,受到考核组的高度评价。年底,人武部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2013年6月,县专武干部参加军分区组织的军事考核,获单位总成绩第一名,5人进入前10名。年底,人武部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2014年11月,县现役干部和专武干部参加年度军事考核验收,获单位总成绩第一名。年底,人武部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2015年6月,县专武干部参加军分区军事基础科目普考,获单位总成绩第一名。

  是什么原因让这里的军事训练成绩年年飘红?县人武部部长王志胜一语中的:“郑书记抓军事,不出成绩都困难。”

  在全军上下聚焦强军目标、提升打赢能力的新形势下,郑连胜脑子里除了提升县域经济,就是如何有效提升民兵队伍应急应战水平。每次到人武部现场办公,他都不忘询问民兵军事训练情况,“民兵分队训练了多少人?参训人员积极性高不高?各种应急方案有没有及时调整完善?”这一个个问题直指民兵训练要害,俨然就是个抓训练的行家里手。

  今年5月份,济南军区对临沂军分区进行军事考核,随机抽取两个县区的人武、专武干部参加。得知这一消息后,郑连胜明确要求:无论抽到与否,都必须做好参加考试的准备。人武部组织相关人员集训备考的第一天,郑连胜亲自来到训练场作集训动员,并要求参训人员所在单位的领导全程跟训,协调解决训练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最终,该县19名参考人员不负众望,奋勇争先,全部取得优异成绩。

  武装工作什么有困难,郑连胜就亲自抓什么。近年来,面对“当兵冷、征兵难”现象,郑连胜上任伊始就将征兵工作抓在手上。平日里,他要求人武部“一季征兵、四季准备”。一到征兵季,他隔三岔五到征兵办公室了解进展情况,指导宣传发动工作。2012年冬季征兵期间,看到部分乡镇报名人数还达不到往年的一半时,他立即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措施,提出“每天通报报名进展情况、每周约谈工作落后乡镇党政领导”两项制度,并指导制定《兰陵县征兵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从那以后,该县应征青年报名人数、体检合格人数、完成任务数、高素质兵员比例年年都达到上级要求。

  (卢军 池永波 朱应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