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苏慧敏:舍己救学生 大爱铸师德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月19日16时50分。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林堂小学门前,210国道旁。

  当飞驰的摩托车撞向孩子们的一瞬间,教师苏慧敏挺身而出,奋力将学生们推到马路边,自己被摩托车撞飞14米远,不省人事。3名被救的学生则安然无恙。她的奋力一推,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用“保驾护航”诠释了老师的光辉形象。

  林堂小学,紧邻国道。对面,巍峨的大石山;脚下,圆弧形210国道,道弯、坡陡,当地人称“龟背路”。

  从2003年开始,每天中午、下午,学校值周老师都要护送外宿生过马路,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过马路要左右看之后,没有车快速通过,有车时不要急着过马路。”1月19日,苏慧敏像往常一样,举着一面红旗走在学生最后,护送22名学生过马路。

  苏慧敏穿着那件只有值周时才穿的红色衣服。细心的她知道,举着红旗、穿着红色衣服更加醒目,能为学生们增添安全感。带队到林堂小学校门北侧的斑马线上,每次她都会把手中的红旗举得格外高,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

  在苏慧敏的护送下,19名学生安全地通过斑马线。就在护送剩下的几名学生时,一辆疾驰而来的摩托车轰鸣着冲向走在队尾的3名同学。

  “快点过,快点过……”她一边喊一边顺手奋力把队尾的学生往前一推,学生潘笑笑和另外两名同学被她推过了斑马线。

  学生安全了,苏慧敏却因来不及躲避,硬生生地被摩托车撞飞了出去,造成右锁骨骨折、左耳廓断伤、脑震荡和头皮血肿,当场昏迷。

  50米开外,家长王喜正等着接孩子,看到眼前一幕都吓瘫了:“如果没有苏老师挺身而出,至少有两个孩子重伤或死亡。”

  潘笑笑事后想起发生的这一幕,仍惊魂未定:“如果没有老师推那一把,也许我就不在这个世上了。”

  大兴乡卫生院——县人民医院——解放军三○三医院,苏慧敏被辗转救治,伤情十分严重。

  “保证学生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学生们的生命大于天,不能让任何一名学生在我的眼前受到伤害。”醒来后,躺在病床上的苏慧敏这样说道。

  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的苏慧敏,从小就渴望当教师。她父亲是教师,一家五姐妹也都是教师。

  苏慧敏进入河池学院后,不仅学习好,而且思想上积极上进。她经常与父亲讨论怎么当一名好老师,如何教育学生,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让学生爱上老师。

  “毕业时,她只有一个信念——回都安当一名像爸爸一样的教师。”丈夫王远欢说,为提高教学水平,苏慧敏经常备课到很晚,时常义务为学生辅导。

  苏慧敏大学学的是数学专业,由于专业水平出众,来学校不久便被推选为数学组带头人。

  2014年,学校缺语文老师。教导主任梁世鸿找到苏慧敏说:“你年轻,你来上三年级语文吧!”

  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学校学前班的孩子年纪小,有的又是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身边,衣食住行都要老师照顾,她又接下了学前班班主任的任务。

  学前班的韦柳凤和五年级韦柳丹两姐妹都是苏慧敏教过的学生,家庭十分困难,苏慧敏一直资助她们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

  从两姐妹家里到学校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因此她们选择住校。韦柳丹说:“夏天,学校蚊子特别多,我们又没有蚊帐,苏老师买来蚊香给我们点上,驱赶蚊子。”

  在同事的眼中,苏老师是一个十分敬业的好老师,像妈妈一样关心和爱护学生。有的学生住得远,放学后,苏慧敏不放心,还打电话给学生家长,确保学生安全到家。

  “尽管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但是充分体现她的敬业态度、她对学生的爱。”同事们说,正是因为她对学生的呵护和责任心,在学生危难之时,她毫不犹豫舍身相救。

  大爱无声,师德流芳。(本报记者 董文锋 李 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