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黄志强:用一生德行托起医学高峰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弥留之际,黄志强请求放弃治疗,以节省医疗资源,并留下遗嘱:不设灵堂,不挂挽联,不摆花圈,不举行告别仪式,遗体用作解剖,骨灰撒入大海。

  黄志强是我国肝胆外科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原组长。4月24日9时,这位中国“胆道外科之父”因病去世,享年93岁,永远离开了他钟爱的肝胆外科事业,离开了他牵挂的万千患者。

  “你将来一定可以成为优秀的外科医生”

  黄志强生于1922年,那时内战连绵、外侵不断。高中毕业时,受当医生的父亲的影响,立志救国的黄志强报考了医学院校。

  黄志强真正对外科产生兴趣,是上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上生理实验课,大家拿着手术刀轮流做一些模拟实验。主讲这门课的林丛敏教授医术高超,他鼓励大家:“谁做得最好,谁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

  轮到黄志强了,他做气管切开术插管时刀法娴熟、技艺精湛,整个实验一气呵成,大大出乎林丛敏的预料。林丛敏兴奋地拉住黄志强说:“你的实验做得不错,将来一定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

  老师的鼓励成了黄志强一生的追求。当时,日军大举南下。在湖南衡阳医院实习的黄志强辗转贵州,被分派到遵义县医院工作一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志强得到带教老师虞颂庭的推荐,投奔到当时主持重庆中央医院外科的吴英恺教授门下当住院医生。在吴英恺教授的启发下,他开始了为之奋斗数十年的胆道外科事业。

  儿时的黄志强最大的愿望是当英雄豪杰,可他后来成了医生,拯救了无数生命,一样是英雄之举。

  在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黄志强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著作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2项,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2007年,中央军委给黄志强记一等功。

  他不甘心当一个只会开刀的平庸医生

  黄志强不相信世上有天才,他认为,所谓的“天才”就是比别人更勤奋。大学期间,黄志强的每一门课成绩都名列前茅。50年后,我国当代烧伤科泰斗黎鳌教授回忆往事时,对黄志强这个学生印象深刻:“黄志强读书勤奋,不但功课好,身体素质也好,很受教员喜欢。”

  黄志强更善于探索。他不甘心当一个只会开刀的平庸医生,而想做一个在医学上有所创造的开拓者。当时,中国在肝胆方面没有专门的研究,黄志强决定冲击这个盲点。

  在繁重的医疗工作之余,他给自己制定了详尽的研究计划。往往是别人都下班回家了,他还在办公室里埋头研究病历、思考问题。

  “一切科研的可贵之处在于第一步。后来人跟着走,当然容易,但迈出第一步很难。”黄志强后来总结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