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追记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这就是当代军人
//www.workercn.cn2015-04-1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代先锋】

  一生为一件大事而来,2014年10月,张国春走完了短暂而辉煌的人生,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战士的最高荣耀是倒在报效国家的战场上”这句铮铮誓言。

  2014年全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表彰会上,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让观众感动不已——

  照片上的人,头上缠着厚厚的绷带,嘴角微泛笑意。他就是因患脑瘤而英年早逝的国防大学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副主任张国春,拍照时他已记不得妻女的名字,甚至连自己叫什么都无法想起,却依然念叨着没能去参加演习,依然没有忘记他所钟爱的兵棋——“战争模拟系统”。

张国春 本报通讯员 杨俊光摄

  “一个负命而行的优秀军官”

  黑龙江齐齐哈尔克东,张国春的家乡,当年东北军“抗日英雄”马占山在这里打响了武装抗日斗争的第一枪。这段热血往事,常激起张国春“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的雄心壮志。1987年高中毕业时,张国春毫不犹豫地选择军校,走上“从军报国”之路。驻闽空军某部干部林旭是张国春的大学好友,至今保留着张国春的毕业赠言——“命为志存”,这是张国春最喜欢的格言,也是他45年人生的真实写照。

  无论是读研究生、博士生,还是搞科研、教学,张国春始终追逐着一个梦想——研发出中国人自己的兵棋系统。

  2001年,攻读博士研究生时,张国春选择了公认最难学的军事运筹学专业和最前沿的课题——作战体系效能评估。“这是个全新的课题,学术上可借鉴的成果很少。”张国春的导师、兵棋系统总设计师胡晓峰说,起初还有些担心。

  没想到,仅仅3年时间,张国春就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博士论文中,张国春集中阐发了这一研究成果,这篇论文成为他的学生手手相传的经典教材。“头一次见到这样的博士论文:横版装订,页面昏黄,已被翻烂,上面的注记、画线更是密密麻麻。”研究生王阔十分钦佩地说。

  张国春用生命与时间赛跑。他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一项平时需要一两年才能完成的任务;身体严重不适的他,仍主动请缨参加部队演习保障工作。妻子谷迎宾说,张国春最后一次出差调研兵棋系统在部队的应用情况时,眼睛疼得看不清屏幕,却能咬着牙加班到凌晨5点。

  “他是一个负命而行的优秀军官。”张国春攻读研究生时的学员队政委曹德泉说。2013年8月,张国春去医院检查,面对“疑似脑胶质瘤”的检查结果,他首先想到的不是尽快确诊治疗,而是自己电脑里储存的资料,他瞒着单位和亲人,抓紧时间梳理并作详细备注,直到全部交给接替的同事才放心。

  病重住院后,张国春的研究生打电话说要去外地参加演习,不能来看他了,他便自言自语地说:“大家都去演习了,本来我也要去的,可我去不了了……”

  手术后,张国春的记忆力严重下降,连妻女都认不得了,但当和他最后一次参加任务的战友去医院看望他时,他却能清楚地叫出对方的名字——唐宇波。“连家人都记不住了,但他所做的事业却一直在记忆里、脑海里。”胡晓峰动情地说,张国春的大脑中,有一部分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事业和职责深深地镌刻在上面,无论怎样都不会磨灭。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