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共和国第一升旗手退伍 不沾国旗光拒50万年薪(图)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和战友们刻苦训练

  当12年兵升了11年旗,6200余次零失误

  为了练定力,抓蚂蚁放身上、烈日照射40秒不眨眼

  当12年兵升了11年旗,作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服役最久的队员,30岁的高红甫毅然脱下了绿军装。这个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升旗手”的滑县小伙,升降国旗6200余次零失误。如今,他面临更多的选择,并婉拒50万年薪,“不沾国旗的光,靠能力吃饭心里踏实”。

  脱颖而出成为升旗手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当一名勇敢、坚强、正直的军人。”22日下午,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高红甫在介绍自己的军旅生涯时,依然忘不了初心。

  高红甫1985年11月20日出生于滑县四间房乡高寨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闲了做点生意。2002年12月,17岁的他高中未毕业就迫不及待踏上了军旅生涯。在武警北京总队,他训练刻苦、做事较真,没想到,3个月后,就迎来了一次转机。

  2003年3月底,经过层层预选,他和其他战友从上万名士兵中脱颖而出,成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一员。

  这一刻,高红甫感到光荣而神圣。从此,他的手机铃声改为《红旗飘飘》:“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他说,孙楠的演唱代表了他的心声。

  抓蚂蚁放身上来训练定力

  天安门广场是什么地方?他当然清楚。每天都会有络绎不绝的游人来观看升国旗仪式。“不就是短短几分钟吗,有啥难的?”高红甫说,他真正融入进去后却发现学问很多,接旗、转体、安旗、解旗、立正、敬礼……整整5个月,他都在强化训练整套动作,之后才正式上岗。

  他说,在国歌奏响的刹那间,作为升旗手,必须迅速有力地将17平方米的国旗向空中撒出一个漂亮的扇形。为了练撒旗,他不停地锻炼臂力,举哑铃、做俯卧撑等都是常规训练,一练就是一整天,以便做到在风速、风向等作用下分毫不差。

  当然,这些还不算什么,“为了训练定力,会抓些蚂蚁放身上,烈日照射下40秒不眨眼,站军姿必须3个小时不动”。他说,齐步要求每一步走75厘米,整齐划一,操练枪法时还要出声,“这些都是为了追求完美”。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