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来宣朝:抛开“洋拐杖”的“深水钻井先锋”
//www.workercn.cn2015-01-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来宣朝从甲板工一步步成长为驾驭世界最先进钻井平台的一线工程师

【大国技工】抛开“洋拐杖”的“深水钻井先锋”

    13年前,来宣朝从西南石油大学毕业,来到七八级海风呼啸的钻井平台上工作,最初的感觉是天旋地转,恶心失眠,但现在却是如履平地。刻苦、勤奋、钻研让他一步步从钻井平台上的甲板工成长为“海洋石油981”的一线工程师,担任平台经理,被誉为“深水钻井先锋”。

    苦、累和枯燥都不算什么

    “海洋石油981”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3000米深水钻井平台。它的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高度相当于45层高楼,最大钻井深度12000米,造价60亿美元。

    来宣朝的工作环境听起来似乎让人很羡慕,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钻井平台上,随时可以看到碧波荡漾的蔚蓝色大海。但实际上,在钻井平台工作,苦、累和枯燥是常态。今年36岁的来宣朝先后在作业水深450米的第三代钻井平台“南海五号”、水深1000米的第四代钻井平台“阿尔擘沙”和水深3000米的“海洋石油981”平台上工作过,当过甲板工、助理水下师、水下师,还当过钻井队长、高级队长、海上设施经理、平台经理。面对长年的苦、累和枯燥,他却笑着说:“在海上晒黑了显得更健康,设备全都是英文说明书可促进我学英语,有次抢修设备38个小时未合眼,就当作挑战身体的极限了。”

    按照规定,在钻井平台上工作28天,可以回家休息28天,但来宣朝坚守“平台在哪、家就在哪”的信念,他轮休的日子也是在陆地上的办公室度过的。

    扔掉受制于人的“洋拐杖”

    开采海底石油,需要攻克一系列的技术难题。来宣朝最渴望的是掌握世界一流的工作技能,不再受制于“洋拐杖”。

    2013年11月,“海洋石油981”计划在“荔湾21-1-1”井作业,作业水深2451米。若钻探成功,将创造我国深水钻井纪录,也将成为亚洲范围内钻探水深最深的一口井。然而此前,这样的超深水钻井技术仍掌握在欧美公司手中。国内从事深海石油开采的钻井平台,多数是从美国、挪威等国的公司租用,日租金高达50万至65万美元。

    “当时的情况可以说是‘三无’——无同行相似超深水案例参考,无平台人员超深水作业经验,无平台超深水作业管理经验。”来宣朝回忆说,“没有经验就只能边干边学。”

    管柱内充满着油基泥浆,如果发生泄漏,其污染后果将不堪设想。而在低温状态的超深水海床之下,也容易出现可燃冰,操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设备结冻甚至引起作业风险。来宣朝带领团队,针对主要的风险控制点进行了多方研讨。当时手里是各个循环流程和操作程序,脑子里是多年的水下钻井经验。最终,一个围绕着油基泥浆的应对方案产生了。在他的高效调度下,各种设备的有效运行率高达97.5%,一举打破了欧美公司在超深水钻井领域的垄断地位。

    从2013年10月至今,在来宣朝的带领下,“海洋石油981”不断抛开“洋拐杖”,自力更生做到总体作业时效99%,提前32天圆满完成勘探任务,取得了“人员零伤害、环境零损害、财产零损失”的辉煌成绩,使中国海油的深水钻探水平又前进了一大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