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时代楷模”李超:生产中的难点就是创新的重点
//www.workercn.cn2015-01-15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生产中的难点就是创新的重点

——全国时代楷模、鞍钢工人发明家李超素描

  从一名普通的钳工,到负责设备运行维护的技术“大拿”,直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清晰地描绘出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工人李超的事业轨迹。李超被授予“当代发明家”,也因此获得了全国“时代楷模”的称号。

  李超的父母都是鞍钢的工人,“鞍钢情结”也成为他永恒的情结。从25年前踏入鞍钢的那一天起,李超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做一名高水平的技术职工,做技术报企的有用之人。

  技校毕业进入鞍钢,李超兴奋不已,但他对厂里的技术“大拿”更是羡慕不已。为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李超考入鞍钢职工工学院,坚持8年读完了夜大。他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又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带到课堂上去寻找答案,他的技术水平快速提升。“有困难,找李超”,成为工友们工作中的口头语。

  “李超做事很认真,爱钻研,还有点子,能创新。 ”鞍钢冷轧厂2号线生产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张笑男告诉记者,不管节假日还是周末,只要工作上有难题,他都随叫随到。

  李超将生产中遇到的难点作为创新的重点,“创新就是要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2006年,鞍钢开发生产汽车板,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一个无法绕过去的问题:钢板表面乳液吹扫不净。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就生产不了汽车板。由于乳液清理系统采用的是德国技术,很多工友都劝他,“德国的技术可不要随便改,没准儿改不好,反而会更麻烦。 ”李超坚持说:“凡是有利于企业的事,再难也得去做。 ”他反复到轧机出口勘察、测量,钻到机架内查看乳液残留的原因、位置,测试风动轨迹,并查阅了大量资料,多次试验效果都不理想,却得到了启发,他采取逆向思维,设计了冷轧机乳液分区自动吹扫装置,实现鞍钢冷轧汽车钢板稳定批量生产,合格率提高8%,当年就创效益近340万元。该项目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也因此赢得了“当代发明家”的美誉。

  在鞍钢工作25年来,李超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专有技术4项,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解决生产难题23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1.3亿元,成为新时期技术型、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代表。□本报记者/商 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