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马善祥:一辈子做群众需要的人(图)
//www.workercn.cn2014-11-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善祥(左二)在矛盾处理现场听取群众意见。陈光明摄(资料照片)

  11月26日上午9点,老马刚到办公室,就听到外面吵吵嚷嚷来了十几个人,出来一问,原来是一起工伤事故,双方因赔偿问题产生了矛盾。老马面带笑容把他们迎进“老马工作室”,让座倒水,倾听记录,了解情况后开始进行调解。经过老马于法有据、入情入理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当天下午就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来不及休息,老马又赶赴下一场关于拆迁赔偿的调解……

  紧张忙碌,马不停蹄,是老马工作的常态;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走,是“老马工作室”的写照。

  老马名叫马善祥,今年58岁,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调研员,也是“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和群众思想工作26年来,马善祥带领他的团队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

  “我把群众感情永远放在第一位”

  “父亲对外人比对家人好。”老马的儿子马仁驹曾经一度对父亲不理解,每当这时,老马总是纠正他:“那不是外人,是群众!”的确,老马从来不把群众当外人。

  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跟老百姓打交道,老马从干上这一行开始,就给自己立下了接待群众的24字规矩:“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不仅如此。在老马的办公室,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冻得发抖的群众穿走了他的衣服、戴走了他的围巾;病了的、饿了的、迷路了的群众从他这里“借”走了钱、拿走了他桌上的常备药,吃光了他刚从食堂打来的午餐……

  有一次调解纠纷,一名当事人因病住进医院,老马去医院看他,见他腰痛,就帮他揉腰,边揉边聊,揉了半个小时,缓解了病痛,也解开了心结。

  来找老马的群众都说,老马是发自内心地尊重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尊严和温暖。

  “老马工作室”工作人员王俊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辖区有个吸毒多年的老赵,从戒毒所出来后,工作没了,婚也离了,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他找到了老马。交道一打就是八年。老马先是帮着老赵落实了安置房,又四处帮着找工作。现在的老赵不吸毒不赌博了,还在街道当志愿者,最近还谈上了恋爱。老赵逢人就说:“是老马让我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老马常说,困难群众生活过得去,我们当干部的良心上才过得去!2012年,因为年龄原因,老马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他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不要让我离开群众工作、思想工作这个老本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