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辽宁省军区某边防团三连指导员巴兴:守国门的好小伙儿(图)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巴兴(右)带着战士擦拭界碑。

巴兴(左三)和战士们谈心。

  10月初的一天,迎着薄雾缭绕的晨曦,辽宁省军区某边防团三连指导员巴兴像往常一样带领官兵上路巡逻。到了关键点位,巴兴都要仔细查看一番,巡逻到界碑时,官兵们还要把碑身认真地擦拭一遍。

  在这条熟悉的巡逻路上,巴兴走出了一连串踏实的脚印。他个人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标兵”,荣立一等功。所带连队被评为“全军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3次集体二等功。

  “我是边防的兵,我要像指导员那样把根扎在边防线上”

  “军校毕业的王年雄又回来守国门了!”7月初,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团里各个边防哨所。

  王年雄是3年前入伍的大学生士兵,新兵时寡言少语,艰苦的部队生活让初来乍到的他牢骚满腹。新兵下连第一天,巴兴带领新战士参观连队荣誉室,看着连队为国捐躯的数十名英烈,王年雄发现有些先辈牺牲时比自己都年轻。指导员还带着他们去参观甲午战争最惨烈的陆战场——虎山长城,连队体能训练的地点在马市沙洲,那是抗美援朝时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的通道。王年雄渐渐找到了军人的感觉。

  上“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我们应该怎么办”理论课,每次课后交流巴兴都点名让王年雄发言;连队组织理论故事会和辩论会,他让王年雄担任主持。理论学习让王年雄有了主心骨和精气神。一年间,他写下5万多字的理论学习笔记。

  此后在锅炉工、副班长、军械员、油料员、炊事员等多个岗位上,王年雄干得风声水起,被军区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并在大学生士兵提干考核中以优异成绩被南昌陆军学院录取。前不久,面对进大城市留校的选择,他毅然决定重回边防。他说:“我是边防的兵,我要像指导员那样把根扎在边防线上。”

  “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从军6年来,巴兴系统研读了120多本理论书籍,撰写近50万字的心得体会。他认真学习了100多个全军优质教案,反复揣摩那些优秀教员的授课录像,并总结出“精细读原文、扎实背要点、人人上讲台、定期搞讨论、灵活抓答疑、成果常展示、择优树标杆、适时查考评”等理论学习“八步法”,在连队形成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连队驻守情人岛班哨的人员感到地方太小难有作为。巴兴结合情人岛防区的情况,以《0.46连着强军梦》为题,从小岛地理位置和战略价值娓娓讲起,然后再谈官兵们存在的差距和不足,11名战士在课后制定“军旅梦想规划”,其中6人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

  “情人岛上没有一户居民,只有飞鸟在这里约会,然而,我们驻守在这里,正是为了让更多的有情人幸福安宁……”2013年9月28日,在全军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的赛场上,巴兴的演讲赢得台下评委们一次又一次的掌声。最后,亮分牌齐刷刷举起,他取得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