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他是一名在藏干部”—记安徽省援藏干部李定松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4年6月,李定松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报名入藏三年,并担任山南地委副秘书长。在那三年里,他经历了高原反应的折磨、痛失爱妻的心碎、下乡途中的险象环生,然而始终没有改变他对雪域高原的深深眷恋。

  我要为西藏做什么?我能给藏族同胞留下什么?

  十年前,李定松作为安徽省第二批援藏干部来到了山南,开始了三年援藏生活。面对热情淳朴的藏族同胞他向自己发出了这样的追问。

  十年后,本早已载誉而归的李定松,出人意料地再一次主动请缨,作为一名短期援藏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到了山南。

  “我自小向往这片神奇的土地,我愿将自己毕生的所学奉献给这片土地和藏族人民。”面对身边朋友的追问,他说出了这样的话。

  “一直以为李秘书长家里条件很好,后来才知道他在爱人患病急需昂贵治疗费的情况下,依然资助小克珠罗布上学。自己是个‘伤心人’,却做别人的‘贴心人’,我们真是太感动了。”家庭生活困难、长期受到李定松资助的小克珠罗布的母亲说。

  2005年,也就是李定松入藏的第二年,妻子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可他为了不耽误援藏工作的开展,在妻子骨髓移植手术第二天就赶回了西藏。2007年5月22日,当李定松深夜赶回安徽时,妻子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留下尚在上高中的儿子和年老多病的母亲。

  得知这一消息,小克珠罗布一家人都落下了眼泪。小克珠罗布告诉母亲说:“长大后,我一定好好孝顺李伯伯。”

  把农牧民兄弟的冷暖期盼挂在心头,让藏汉情谊在江淮大地与雅砻大地之间流淌。李定松用自己两次入藏的实际行动,为两地架起了爱的桥梁。

  有人说,人这一生经历一次高原反应便不想经历第二次,那是一种与死神对面的经历。而李定松,在面对了三年死神之后,再一次站在了死神对面。2013年5月,李定松又一次作为专业技术人才短期援藏。

  气喘、头痛、失眠、反胃、恶心……多年之后“熟悉”的高原反应又回到了李定松身上。因为在上次援藏时就落下较重的胃病,加上高原反应味口差,李定松经常每天只吃一顿饭,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他的体重减轻了7斤。

  然而作为唯一一位二次入藏的安徽干部,本次短期援藏的队伍中的老前辈,他明白面对苦不堪言的高原反应,队友们更需要心理上的勇敢。为稳定军心,他每天都装作若无其事,和大家一起谈笑风声,为队友加油鼓气。

  “我觉得李定松不是一名挂职干部,而是一名实实在在的在藏干部。”时任错那县县委书记牛堃曾这样说。

  跨越十年,两次援藏。“为西藏做什么?给藏族同胞留下什么?”这个追问时刻萦绕在李定松的心头。

  而他,也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作为省发改委的干部,李定松充分发挥他管理、建设项目的特长,参与研究制定了《安徽省第二批援藏项目规划》及单项项目建议书;他指导山南地委办公大楼的建设严格按照领导终身责任制、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推进。

  针对新建的错那县县城供水工程、五保户集中供养项目、中印边境的门巴族勒布沟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援藏项目错那镇二组统筹城乡示范点建设、错那居委会活动中心、安徽大道、江淮大道等项目,李定松无不亲临工地,仔细查看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及时纠正监管不力、施工方偷工减料、安全生产隐患现象,同时认真审核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文件(或施工图文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相关技术问题。

  他指导援建的小康示范村项目,使当地400多户2000多名农牧民住进了安全适用的新房。

  2013年5月,在他入藏的第二天,得知错那县一些农牧民养殖户家里发生疫情。如不及时得到有效控制,对养殖户将是沉重的打击。李定松忍着高原反应,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火速开展防疫免疫工作,有效控制疫情发展。

  ……

  “安徽援藏干部个个都是好样的,哑咕嘟!哑咕嘟(藏语‘好’)!”在错那县居委会,如今住进了窗明几净新房里的农牧民兄弟巴珠,向李定松伸出了大拇指。

  千般付出,终有回报,李定松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赞誉和认可,2014年8月,又被评为“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通讯员 崔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