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揭秘第一批中国载人航天员是如何选拔(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9-15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①中国航天训练水池全景

②中国航天员在身体素质上无可挑剔。图为随神九升空的航天员刘洋测试心肺功能

③神舟返回舱人员搜救的演练

④神舟飞船模拟器内,航天员正在进行仿真机测试

⑤航天城,电动转义上,中国航天员正在蒙眼接受测验

  ⑥我国研制的神舟七号飞船航天员出舱瞬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10日在京透露,中国首批航天员即将退役,新一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即将展开。杨利伟说,我国计划于2016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随后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之对接;2018年前后发射实验核心舱,进行空间站建造技术验证;2022年完成空间站建设。

   在很多不明真相的亲朋眼中,中国载人航天第一批航天员简直就是“失踪人口”。而亲身经历选拔、培训的人则认为,一点都不神秘。——据说宇航员应该具备的最低标准包括:五官端正,语言清晰,无严重地方口音,无药瘾、酒瘾、烟瘾,不偏食,易入睡,还不能有痤疮、腋臭。此外,睡觉打呼噜也绝对不行。

   1

   让人难忘的英雄

   航天员天生具有普通人所没有的航天生理功能。

   “男人应该能够换一次尿布,跑一次马拉松,造一所房子,写一本书,欣赏优美的音乐和在宇宙中飞行。”曾在“和平”号空间站生活了132天的美国宇航员杰瑞.M.利宁杰的这句名言,为全世界的男人树起了一座生活方式的标杆。

   在中国,有14个男人获得了达到这个“标杆”的机会——几经波折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终于拥有了第一批航天员。

   随着“神舟”五号、六号相继上天,这14位航天员中的一些面孔,成为中国人过目难忘的英雄。而“神舟”七号的飞天之旅,会让公众更多地了解他们。

   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曾在媒体采访时坦陈,第一批航天员中的一些人可能不再有机会体验太空之旅,他们付出了很多。而新一批航天员的选拔已准备就绪。

   2

   航天员选自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

   1995年10月,中国第一批航天员开始选拔。虽然飞行环境不同,航空与航天对人的要求却有相似之处。因此,美国、俄罗斯早期的航天员,包括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加加林和实现登月的阿姆斯特朗,都选自空军飞行员。

   借鉴国外经验,中国决定从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中选拔首批预备航天员。

   “在所有职业中,只有战斗机飞行员的工作环境和素质最接近航天的要求。”“神舟”五号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宿双宁说,高速喷气式战斗机的起飞和着陆速度快,操作复杂,稍有不慎即会造成生命威胁。战斗机的超音速飞行、高空飞行和各种高难度的战斗特技,要求飞行员能够习惯高低气压迅速变化带来的不适,在承受数倍体重的载荷情况下仍能对飞机上数百个复杂仪表电门进行正确的操作处理。

   更重要的是,很多战斗机飞行员都经受过空中特情的考验。发动机空中停车、失火等故障发生时,飞行员或驾驶着故障飞机安全返回地面,或成功跳伞救生,显示了冷静的头脑和出色的危机处理能力。

   中国航天员选拔的基本条件包括:有坚定的意志、献身精神和良好的相容性,身高160-172厘米,体重55-70公斤,年龄25-35岁,歼击机、强击机飞行员,累计飞行600小时以上,大专以上学历,飞行成绩优良,无等级事故,无烟酒瘾,最近3年体检均为甲类。

   除此之外,还要求五官端正,语言清晰,无严重地方口音,无药瘾,不偏食,易入睡等等。甚至连痤疮、腋臭、睡觉打呼噜这些似乎无伤大雅的小毛病,也需考虑。

   飞行员已是人中精英,战斗机飞行员更是精英中的精英。如果说飞行员是“千里挑一”,航天员无疑是“万里挑一”。档案挑选——系统体检——住院临床复查——特殊功能检查,随着“过五关斩六将”的选拔步步推进,数千名候选人逐渐缩小为1506人、800余人、60人、38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