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铁皮闷罐”里的物资“守护神”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烈日下押运兵认真执勤。陆振鑫 摄

  手持钢枪,全副武装,身手敏捷,弹无虚发——这是电视剧《绝密押运》中武警押运兵的英武形象。押运兵的真实生活是什么样的?“八一”前夕,武警上海总队某部担负航天特种物资押运任务的押运兵们又一次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来。日前,记者走进警营,倾听了他们5天5夜押运航天物资背后的故事。

  “专列”如同大蒸笼

  说起押运路上的酸甜苦辣,“洗桑拿”的经历被战士们最多提及。

  半个月前,武警上海总队某部接到任务,要押运航天特种物资到我国西部某城市。新兵张强强是第一次参加押运任务,听老兵们说可以乘坐“专列”,激动得好几晚没睡着觉。直到出发时,张强强才惊奇地发现,所谓“专列”其实就是一节火车皮集装箱,面积不过20平方米。“夏天日头本来就毒,整个车厢在‘烧烤’之下就像个大蒸笼,一进车厢就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还没怎么活动就已是汗流浃背。我们一不小心碰到车厢壁,就要烫出个水泡来。”

  21岁的刘逸超告诉记者,列车出发后没几天,他们身上的衣服就会泛出一层白色:“衣服一天要湿了干、干了湿好几次。车上没有洗澡、洗衣服的条件,一件衣服要穿五天,衣服表面就会结上一层盐花,人仿佛‘馊掉’了一般。”

  不过,即使面对这样的环境,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全副武装负重30斤装备的押运兵们眉头也没有皱一下。他们还打趣:“我们不仅有专列,还可以在这里天天免费‘洗桑拿’!”

  24小时轮流站岗不放松

  押运第三天深夜,列车停靠在甘肃某小站。茫茫戈壁,杳无人烟,深夜静得让人不寒而栗。官兵们迅速下车实施带枪警戒,个个打起百倍精神,时刻保持箭在弦上。

  武警战士刘金兖告诉记者,除了在列车行进过程中每人轮流负责固定哨站岗之外,下车带枪警戒是他们神经最紧张的时候。“固定哨是24小时轮流值班,每人3小时。一旦列车中途停下,我们就要下车‘无死角’监控车厢周围,保证万无一失。”押运兵们深知,他们押运的是国家绝密物资,不能出现半点纰漏。

  一次,正在车厢警戒的排长燕华和战士张强强突然听到车厢外侧传来异常声响,探头一看发现有三名男子正在攀爬后方一节车厢,企图撬开车门。“停下来,你们是干什么的?”燕排长急促地喊道。那几人对燕排长的话充耳不闻,仍然往火车上爬。几名战士见状,迅速出手将其制服。其中一名男子说,他们家里条件差,看到火车停靠在站,就想爬上去拣些破铜烂铁,卖点小钱。小张查证了他们的袋子,确实都是些废品。“还好,虚惊一场!”

  在列车行进过程中,临时停车是常事,这时最容易出现意外。“拾荒者经常搞 ‘突袭’,偷偷往火车上爬,让我们猝不及防。”排长燕华告诉记者,一次执行任务时,半夜有人在外面猛砸车厢,官兵们马上在车厢里将子弹装上膛,做好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

  除了拾荒者,还有一些铁路沿线的当地人也会试图穿越铁轨“抄近道”赶路,一旦过于接近押运物资的车厢,战士们也会将他们拦下,必要时会送去当地派出所。另外,一些好奇的旅客也会凑上前来询问武警战士,押运的到底是什么。遇到这种情况,按纪律战士不能动也不能说话,必要时会由列车工作人员出面沟通。

  武警战士毛静警告诉记者,列车停靠的时间、地点往往不固定,这就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有时候我们刚刚准备睡下,列车就停了,我们就要马上下车警戒。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我们都是和衣而眠,而且也不能睡得很沉,要确保能随时醒来。”

  “我也为航天事业做出了贡献”

  参加过押运任务的南禚禚介绍,押运途中的闷热其实并不是最难受的,他们最害怕的是蚊虫叮咬和疾病。“尤其在荒漠戈壁,蚊虫要比上海的大好几倍,都是成批成群地飞过来,防范稍有松懈就会被咬得鼻青脸肿。除此之外,感冒发烧也是棘手的事。如果在押运途中,一般只能靠吃药先撑着,完成押运任务之后才能休息。”

  当兵8年的吴小亮已多次执行过押运任务。对于单程近3000公里、时长近一周的枯燥乏味的 “旅程”,他有着自己聊解寂寞的方法:“可以写写押运日记,过段时间自己翻翻看看也挺有意思。或者看看书,空下来和其他人聊聊天、看看风景,也可以解闷。一路上的风景其实很不错。”

  记者了解到,该中队共有战士近80人,每年要执行多次押运任务,目前近八成的战士都至少参加过一次押运。采访中,不少战士都对记者表示,他们是带着高度荣誉感、使命感来完成押运任务的:“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我们都无怨无悔。有时候看电视,看到我国火箭升空、卫星发射成功,我们心中也会感慨,这其中也有我们做出的贡献!”

  把物资押运到指定地点并交接完毕,战士们的任务才算完成。“越接近指定地点,我们的心情就越紧张,因为一旦出现纰漏就意味着之前的努力都前功尽弃。安全顺利地把航天特种物资移送给目标单位后,我们才能真正如释重负。每当这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洗个澡,痛痛快快吃上一顿热饭,美美地睡上一觉!”战士刘冲说。但是,战士们往往只能休息几个小时,就要匆匆踏上回沪的征程。

  这是一个流动的哨位,从沿海繁华都市到西北浩瀚大漠,从白天巡逻到黑夜站岗,押运兵们跋山涉水、历尽艰辛,把国家航天特殊物资押运到全国各地,用辛勤和汗水,用军人的坚毅与刚强,谱写了一曲壮美的赞歌。(记者 茅冠隽 通讯员 严谨贤 陆振鑫 陈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