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蒋乙嘉:让土地充满希望
//www.workercn.cn2014-05-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土地充满希望

——蒋乙嘉的故事(上)

蒋乙嘉(左二)带领村民硬化田坎,让乡亲们出入门户走上干净路。本报记者 刘裕国摄

  今年55岁的蒋乙嘉,是个从小闻着泥土味儿长大的农村娃。他的人生轨迹,就像一个圆:农民、军人、民工、老板、农民。花费30年光阴转了一圈后,他又回到起点。

  2006年,蒋乙嘉回家乡大做“三农”文章,修路、治水、调结构,一干就是8年。家乡昔日“渐被冷落”的土地,重新充满希望与生机。

  为一个梦想花去全部家当

  蒋乙嘉是为了一个梦、憋着一股气回到家乡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的。

  蛰伏在川中丘区一个山坳里的拱市村,偏远、贫瘠。赤脚行走的烂泥路、补丁摞补丁的蓝布衣、芭蕉根既是菜又当饭……凋敝的山村,贫寒的家境,在蒋乙嘉幼小的心灵里留下烙铁般的印记:“总有一天,我要让家乡不再穷。”

  山沟里的孩子天生犟,有一股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劲头。不到12岁,他放牛、捡粪、砍柴、下田,没有什么不会干。1978年,蒋乙嘉参军来到沈阳军区某部,他勤学习,摽劲干,快速成长起来。

  每次回家探亲,走的还是土路,住的还是泥巴房,他心痛又心酸。一次探亲结束归队,正逢绵绵细雨,为了不让军装沾上黄泥浆,他穿着父亲的衣裤和胶鞋走过拱市村的烂泥路;上车前,再把泥糊糊的衣物放进父亲的背篓。那一刻,蒋乙嘉流泪了。他狠狠瞪了一眼这烂泥路,心里憋了一股子气。

  这股气,蒋乙嘉憋了几十年。

  1997年,在部队干得正红火的蒋乙嘉选择复员。战友们很不理解:“马上就要提一级,你却要走。”

  蒋乙嘉憨憨一笑,啥都不说。

  不要组织安排,不要“铁饭碗”,蒋乙嘉毅然踏上自主创业路。当搬运工、做小买卖、开洗煤场、做物流配送,从东北干到内蒙古,又干到北京。10年打拼,他终于打出一片新天地,成为拥有千万资产的企业家。

  正当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蒋乙嘉突然不当老板了。他把几个股东召到一起:“我的企业股份要转让出去。”股东们都不理解:“现在坐地分红都很可观,你却要退出,难道你有更好的投资门路?”

  蒋乙嘉还是笑而不语。股份转让很快办妥,他的全部家当变成了1300万元现金。

  有了这笔钱,蒋乙嘉感到儿时的梦想渐行渐近。

  接下来,是要过妻子这一关:把1000多万元的家当砸到一方穷乡僻壤,恐怕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当老婆的会心甘情愿。

  蒋乙嘉把在部队上学到的“军事策略”用上了。他先和妻子商量,拿出100万把家乡那条黄泥巴路变成水泥路。妻子知道他心里一直牵挂着家乡,爽快答应。等路修通了,他又对妻子“花言巧语”,在村里铺开一个接一个的摊子。最终,花完了1300万。

  这些钱,他全部投入到11公里村道建设、大规模水利改造、2000多亩撂荒地改造、4000平方米村文体活动综合楼建设,以及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村文化产业等项目上。

  这些钱,助推他一步步地去实现“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的儿时梦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