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刘若鹏:创新路上 追梦不止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

创新路上 追梦不止

刘若鹏在演讲。

  这是一名年轻的科学家:25岁率领团队成功研制出“隐形衣”,发表在《科学》杂志后引起轰动;27岁获杜克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创建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并担任院长;如今刚满31岁,已率领顶尖研究院在超材料、智能光子等三大革命性创新技术上取得多项产业化成果的转化,涵盖航空航天、无线互联和智慧园区等领域……他,就是刘若鹏。

  “通知一下团队的几个人,晚饭后大家再碰一下!”“叫小吴把报送资料整理一下,明天早上送到我办公室!”……眼前的年轻人,一头黑发,几分稚气,布置起工作来,指挥若定、雷厉风行,颇有大将风范。

  眼前的刘若鹏,跟照片中那个微胖、短寸头的形象不同,发长三寸,脸也瘦了一圈。他自嘲地说:“没办法啊,每天工作14小时,忙到晚上12点回家,根本没时间理发。”5月2日,他荣获共青团中央授予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北京领完奖就马不停蹄赶回深圳,一头扎进研究院,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若问刘若鹏“是什么激发了这群年轻人的斗志”,他会不假思索地蹦出两个字:“梦想”。“梦想着中华科技的复兴,梦想着探索未知的领域,梦想着改变人类的未来,这是我今天坐在这里的唯一理由。”

  学业有成 科技报国

  “带着成果回国,让国家在超材料领域具有先发优势”

  初见刘若鹏,看上去的确很普通:个子不高,眼睛不大,貌不惊人,衣着普通,身材还有点发胖;成长在深圳一个普通家庭,读小学、中学、大学,又出国深造,继而回国创业,履历看起来也是按部就班。

  看起来普通的刘若鹏,却有着不普通的经历:就读杜克大学期间,他攻关“超材料”领域,率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隐形衣”,通过引导微波“转向”,防止物体被发现,2009年发表后,引起学术界、公众媒体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科学家实现了隐身衣。”另一世界顶级期刊《自然》如是报道。他甚至收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就职邀请。

  就在科研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却选择回国。“我们在进入超材料领域时,连‘超材料’这个名字都没有,即使在美国,它都是最新、最前沿的领域;而我们这几个人就是这个领域的先驱。”谈起4年前的那次选择,刘若鹏感慨道,“如果我们带着成果回国,那么中国在这个高精尖领域,不但不输于发达国家,还具有先发优势。”

  打定主意,他说服团队里另外4名主要成员一起回到深圳。在他们看来,原始创新最重要的是人,只要团队在一起,即使离开美国的先进设备和科研环境,回到中国一样能够做出成果。赫赫有名的光启研究院从此诞生。“取名自明代科学家徐光启,矢志‘为中华科技复兴而奋斗’。”27岁的刘若鹏也成为国内最年轻的研究院院长。

  他们回来后,在没有任何官方背景的境况下,白手起家,自主创业,从零开始,砸进身家性命,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有的同事,年纪越来越大,忙得没时间要孩子;还有的,有了孩子,却又流产了,到现在还怀不上。“是我把他们‘忽悠’回来的,我特别怕对不起大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