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于海河:黑土地上的“焦裕禄”
//www.workercn.cn2014-04-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美基层干部】于海河图啥?

——追寻黑土地上“焦裕禄”的民心足印

  于海河“走了”,除了几万元的债务,没给家人留下什么。他“当官”,不图升官发财,不图惠泽妻小,不图虚名浮利,甚至自掏腰包办公事,最终因病累死在了工作岗位上。

  “老于,你这样的干部究竟图啥?”生前没有人问过他,但每个接触过他的人心里都有一个答案。

  有人说,他图个“良心”

  正是金贵的春耕农忙时节,听说记者来村委会了解老于这人,朝阳乡灯塔村王英辉顾不得正要下种的庄稼地,骑着摩托匆匆忙忙地找来了:“这人好啊!人得讲良心,我们为啥要来跟你唠?就是为了让老于在地下知道,你掏心掏肺给咱办事,农民不能让你亏得慌!”

  他把根深深地扎到了黑土里,这土地对他的爱也深沉。于是,我们开始理解,这些老于口中的“大哥”“大嫂”“兄弟”……为何急巴巴地从村屯赶来简易灵棚,只为见他最后一眼。

  “咱农民能给他啥?他不图升官发财,就图一个做人的口碑、信任。”七星泡镇复兴村老会计王文全的手机里至今还存着老于的手机号不忍删除,以往遇到难事的时候他总是伸手就拨。“这人就是实在,有真心,人走了留念想儿!”

  有人说,他图个“公心”

  老于本不该走得这么早。一个简单的阑尾炎,生生被夙夜为公的他拖成了绝症。一把把地止痛药片扛不住了,才被家人从工作岗位“绑架”去了医院。手术后刚清醒,就让同事找来材料研究农业园区工作,最终腹腔感染引发败血症,生命的华章在51岁戛然而止。

  “他呀,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就是没有自己!所有人都说他好,你想他活得有多累、多难!”在妻子毛淑香眼中,老于的走也是一种“放松”,“他终于可以换个地方歇歇了!”

  这么多年,于海河的家人亲属没有一个人沾上他“当官”的光:妻子卖过菜、摆过摊、开过旅店,至今没有正式工作;两个女儿的工作,都是自己考试应聘,他可以花钱给孩子报培训班,却从不搞关系帮忙说一句话……“违反原则的事你到他那根本张不开嘴!”女儿于立雪说。

  老于的“公心”在他的网络日志《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中清晰可见——“广厦千间,夜眠八尺;良田万亩,日食三升。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守做人之德,做到干干净净来,清清白白去。人若无欲品自高!”

  有人说,他图个“民心”

  听到海河的死讯,复兴村71岁的陈庆丰几天吃不下饭,这个曾参加过中印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动情地说:“他就是民心代言人,‘抢救’了干部的形象,是我的偶像!如果多一些海河这样的好干部,咱国家还怕啥?”

  老人至今难忘于海河当镇书记时骑着自己的摩托来村里抗旱和组织秋收的场景:中午饭也顾不上吃,挑着水桶就跟大伙一起上河套拉水。他总说多浇一碗水就多打一口粮,肩膀磨得紫青;秋天四轮车进不了地,他就组织机关干部一起下地扛粮,地头离村最近的也有1公里,50多斤的麻袋他扛起来跑十几个来回一点不含糊。

  “老百姓无依无靠、无能为力,他找你因为还信任党的干部,如果连上访都懒得上了,人心也就散了。”老于“当官”不图啥,却在意这份“民心”。

  望着海河的遗照,毛淑香说,老于生前唯一的“奢望”,就是死后能在遗体上盖上一面党旗。老于是个“三心二意”的好干部,他重“良心、公心、民心”,他重“情谊、正义”,他配得上这面旗帜,也担得起这份责任。

  生当如海河,反哺跪乳;死亦如海河,民心千古。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邹大鹏 林晖 辛林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