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郭文波:守护海岛光明29载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郭文波:守护海岛光明29载

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林文辉

  在青岛市黄岛区琅琊台景区南侧的黄海中有一座小岛,叫斋堂岛。29年前,这座面积仅有0.46平方公里的孤岛,几乎没有进行任何开发,条件非常恶劣,所以没有人愿意到这里来工作。可是就在那时,还是年青小伙儿的郭文波却主动请缨来到岛上,担负起岛上400多户居民、1000多人口的供用电服务工作,一干就是29年。

  “不管多艰苦,我都要守在这里”

  1985年,21岁的郭文波作为当时胶南县供电局的一名农电工,主动请缨来到岛上,开始了他的海岛生涯。初到斋堂岛的日子是难熬的,郭文波就住在配电室旁边的一个小房子里,离海岸崖壁不到10米,一到晚上轰隆隆的潮水便不停地拍打着崖壁,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没上过岛的人不知道,我被这潮水声困扰了将近两年才适应。这两年时间里,我几乎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老感觉有个东西在戳我的耳膜,头疼得要命。”郭文波告诉记者,当时由于长期睡眠不足,他的体重急剧下降,身体越来越弱,另一名与他一同被派来的电工实在无法忍受,干了不到3天就辞职离开海岛,而他则咬牙挺了过来。

  岛上的渔民居住分散,而且山路崎岖,发生故障时,郭文波常常要徒步行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故障点。有一次,强台风袭击海岛,他冒着狂风暴雨进行抢修。当他赶到最后一户渔民家里时,竟累得一下子坐在地上,连爬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还有一次,他在寒冷的冬夜里冒雪抢修,处理完故障已是凌晨3时多了。由于山路狭窄陡峭,他一不小心从十几米高的山崖上摔了下来。牙磕掉了,腿摔伤了,他只能强忍伤痛回到家里。第二天,他一如既往地为工作而奔波。看到他一瘸一拐的身影,村民们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2001年年初,斋堂岛修建码头,施工吊车不小心将连接陆地与斋堂岛的电线给剐断了。当时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二,还有一天就是小年。郭文波立即向公司汇报了此事,请求调派一台发电机上岛增援。发电机很快运到了斋堂岛,郭文波知道年底公司人手紧张,就在发电机旁搭了个简易帐篷,承担起守护发电机的任务。那年冬天特别冷,岛上气温降到零下16度,嗖嗖的海风把帐篷变成了冰窟窿,由于发电机旁边存放着两桶柴油,为了防止火灾,帐篷内无法生火取暖。那些日子,他一直守在发电机旁,他硬是靠着3床棉被和一个暖水袋坚持了近两个月,直到线路恢复正常。那一年,斋堂岛的人都过了一个亮亮堂堂的节日。

  因为郭文波的工作,媳妇埋怨过他,想让他出岛换个工作,这样也可以照顾家里,可是固执的郭文波却说:“这里的人们需要我,我也不能光想着自己。不管多艰苦,我都要守在这里。”没有办法,媳妇只能妥协,带着孩子搬上了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