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尼玛旺堆:给盲童“光明”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西藏拉萨盲童学校位于江苏路上一个不知名的小巷子。走进巷子约莫三十米的样子往左一拐,便看到学校的大门。

  尼玛旺堆个头不高,散发着年轻人特有的活力。或许是对盲童学校的一草一木了然于心,从上台阶到进屋门,尼玛旺堆都十分熟练,丝毫看不出这是位双眼全盲者。

  希望成为“强有力的太阳”

  今年27岁的尼玛旺堆出生在四川省甘孜州,藏语里“尼玛旺堆”意为“强有力的太阳”。出生3个月,尼玛旺堆的眼睛因为感染而失明。

  在奶奶的抚养下,尼玛旺堆一天天长大。然而,由于眼睛看不见,很多同年的小伙伴都不愿意跟他玩。为了不让尼玛旺堆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奶奶只好暗地里给小伙伴们零钱、糖果,以换取小伙伴们不嫌弃尼玛旺堆,还叮嘱他们不要泄露出去。

  “奶奶告诉我说,你是男子汉,将来要做大事。”尼玛旺堆说,从小奶奶就带他骑马,有时还锻炼他一个人骑,并让他帮助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2002年,听说拉萨有一所盲童学校,在拉萨打工的母亲希望小旺堆来这里学习。尽管十分舍不得小旺堆,但开明的奶奶还是决定让孙子去拉萨。“你要去学本领,尽管现在会比较辛苦,但将来你会有幸福生活的。”奶奶的话深深刻在旺堆的心里。

  留校后当上盲校校长

  拉萨盲童学校是由德国盲人萨布瑞亚和丈夫保罗于1997年创建的,这里聚集了主要来自西藏地区的盲童。他们在这里学习语言和技能,毕业后进入社会自强自立。

  尼玛旺堆来到盲童学校后,很快融入这个大家庭。“这里为我们盲童打开了一扇窗,使我们知道盲人也可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尼玛旺堆说,在学校他学习了藏文、汉文和英文盲文,还学习了数学、计算机等,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时任校长的萨布瑞亚和丈夫保罗的帮助下,尼玛旺堆被学校送往英国托尼斯国际语言学校进修英语。经过两年的学习,如今的尼玛旺堆已经学会了一口流利的英文。毕业后,尼玛旺堆回到了盲童学校,成为一名英语老师。

  由于萨布瑞亚经常不在拉萨,尼玛旺堆慢慢接过了学校管理的担子,成为校长。如今,学校的各项事务都处理得井井有条,较以前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帮助更多孩子改变生活处境

  从2002年来到学校,尼玛旺堆已经同这里分不开了。他希望自己能够为盲校贡献毕生的力量。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像“强有力的太阳”给这些盲童带来了光明。

  “我热爱这份工作,在这里我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改变生活际遇。盲校的孩子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尼玛旺堆深情地说。

  对于学校的每个盲童,尼玛旺堆都会全力帮助他们。达穷曾是盲童学校的学生,家里还有几个弟弟妹妹,生活十分困难。尼玛旺堆去北京筹措资金,帮达穷开办了拉萨第一家盲人按摩店。如今,达穷的生意越做越好。

  让尼玛旺堆高兴的是,在共同的境遇和工作中,他和盲童学校的盲人姑娘玉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计划于今年五四青年节举办婚礼。尼玛旺堆激动地拿出一份请帖,邀请记者参加他的婚礼:“请你到时一定要来。我们心中有光明,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过得更幸福。”

    (韩俊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