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大漠守望者:戈壁有情 奉献无悔(图)
//www.workercn.cn2014-01-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4日,辛格尔哨所的官兵在巡逻。

    这里被称为“荒凉的雄性世界”,这里有一群守卫祖国安宁、守望戈壁宁静的真汉子。腊月廿三,农历小年,笔者踏上了这片神秘的土地——总装备部驻疆某基地辛格尔哨所。

    辛格尔哨所伴随着蘑菇云的升起诞生。五十年峥嵘岁月,一代代哨所战士坚守在这块荒瘠的大漠中,吃苦不言苦,受累不叫累,用忠诚与奉献捍卫着战士的神圣使命。

    戈壁有情 奉献无悔

    一路上,车在路上颠,人在车里颠,心在肚里颠,搓板路让人遭了老罪。

    一面五星红旗由远及近渐渐清晰起来,辛格尔哨所终于到了。笔者一下车,就被地上“忠诚”、“奉献”几个大字吸引住了。迎上来的上士王琼说:“看着这些用石块拼成的字,耳边就回响起前辈们的谆谆教诲。”

    “把祖国装在心里,将青春献给大漠,军人的魂是忠诚,警卫兵的价值是奉献。”哨所每名战士都铭记着这句话。站在罗布泊第一泉边,王琼讲起了8000里巡逻的感人故事:我国首颗原子弹试验前,7名警卫兵在“死亡之海”罗布泊大漠,徒步巡逻8300多里。行至楼兰古城时,他们断水断粮,仅靠3支葡萄糖和顽强的毅力,走出绝境,完成使命,还发现了这一甜一咸两眼生命之泉。

    “清泉流淌在戈壁滩,战士守卫在清泉边,清泉为战士把歌唱,战士把清泉来装点。扎根辛格尔,献身戈壁滩,寂寞埋心里,欢乐留人间。”为铭记前辈的英雄壮举,战士们创作了歌曲《战士与清泉》。

    坐在哨所的留心亭里,战士们好像放得更开些。王琼说,这里是说心里话、倒苦水的地方,有啥不顺心都说出来吧。新战士徐东升第一个倾诉:“刚来哨所时,一见荒凉的戈壁,成天看不到一个人,心都凉了半截,我还偷偷哭过两次。现在没事了,因为我懂得了奉献的青春最有价值,难忘的经历是财富。”

    虽然戈壁荒芜,但这里绝不是文化的沙漠。秦俑战士、展翅雄鹰、罗布泊龙、蛇鹰大战……业余时间,战士们从戈壁滩捡来树根、石头,巧妙设计,精心打造,建起了根雕园和“楼兰奇观”奇石馆。

    “这么偏远、荒凉的地方,又孤独又寂寞,你们后悔吗?”笔者问。“老哨所”四级军士长李清兵说:“我在哨所服役13年,孤独过、思念过、悲伤过,但从来没有后悔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