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登上光荣榜-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职工“娘家人”登上光荣榜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关晨迪
2020-11-24 07:24: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公示名单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因收获广大劳动者的肯定和称赞而赢得荣誉。他们就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工会干部。

  他们与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热心为职工办实事,用创新思维破解难题,真正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为职工合法权益筑牢屏障

  职工最关心的就是工资收入,但一提起工资协商,不少企业经营者时常“变脸”。

  为此,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张玉晶着实动了一番脑筋。他想到从解决企业“用工荒”问题着手,以“集体协商能稳定职工队伍”来引导企业经营者开展工资协商。通过广泛搜寻成功案例,组团带企业经营者到受益企业参观学习。慢慢地,企业经营者们对集体协商的态度转变了,由起初的不理解转变为积极参与。

  在推进集体协商的过程中,张玉晶严把“签约前、签约中、签约后”三关,取得了明显实效。现在,辖区企业每年都定期召开集体协商会议,一线职工收入平均每年增长6%左右。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宜家家居公司。今年是上海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承在宜家工作的第14个年头。在外资企业,如何做好工会工作,既做职工的“知心人”,又做企业发展的“助力者”真心不易。

  在上级工会的指导帮助下,王承积极与公司管理者和行政部门沟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签订了宜家集团华东地区首份独立的、涵盖了劳动条件、薪酬发放、女职工保护等内容的工资集体协议,成为宜家职工合法权益的一道有效屏障。

  以满腔热情关爱职工

  亮牌子、亮身份,张玉晶胸前始终别着一枚醒目的工会胸徽,上面标有他的工会职务、姓名和电话。为了给职工办事,他骑坏了3辆自行车,走了3万多公里路,从未休过年假。

  走访一家企业时,得知其资金周转遇到问题,张玉晶及时帮助申请了6万元工会贴息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在吉林省安通自动化工程公司,获悉一名困难职工子女考上大学却无力交学费,张玉晶赶紧为其办理了金秋助学金……

  平时工作紧张,王承都是靠日常巡店熟悉职工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一次路过木工房时,屋内低声的啜泣让王承停住了脚步。原来,50多岁的木工师傅在体检中查出患有肿瘤,妻子患有急性白血病,微薄的收入不够支付医药费。

  走出木工房,王承第一时间向管理层说明情况,并为木工师傅向上级工会申报困难职工救助,多方筹措下,为他解决了部分手术费用。他还协调人事部,为师傅换了个劳动强度稍低的岗位。

  日常工作中,不少“老工会”总结出工作秘籍。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舒燕从事工会工作13年,探索出了用服务的热心、关爱的贴心、行动的恒心、为人的诚心、工作的决心为职工服务的“五心”工作法。公司以她的名字创建的舒姐“五心”工作室累计服务职工2.2万余人次。

  用创新思维解难题促发展

  10多年来,张玉晶每遇难点,都用创新思维破解。为解决非公企业建会难题,他将小型零散非公企业以楼宇工会的形式集中统一管理,同时成立楼宇工会“联合职工之家”,突破了单一建家的传统模式,拓宽了建家领域。

  就这样,小型零散非公企业职工走进了工会大家庭,职工诉求表达有了新出口、开展活动有了新平台。

  近年来,因网购平台的冲击,宜家商场所面临的挑战显而易见。商场尝试着创新经营模式,而王承也想到了另辟蹊径的方法——与各级工会联动,为不同企业和职工寻求更多展示形象的途径。

  帮助企业建立“爱心妈咪小屋”,便是其中一项举措。由于该项目涉及空间构造设计、设备配置以及费用等问题,一些企业不愿主动搭建。

  “这些都是我们宜家的专长呀。”王承主动和街道工会以及上海徐汇区总工会对接。在上级工会的推动下,宜家和上海市总工会召开“爱心妈咪小屋”现场推进会。推进会上,宜家根据三种星级“爱心妈咪小屋”的评选条件,推出相匹配的样板间,列出家具清单,承诺免费设计咨询和优先配送安装。

  有了清单和标准,搭建“爱心妈咪小屋”容易多了。如今,上海“爱心妈咪小屋”已突破2000家。 (中工网北京11月23日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