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点亮一盏心灯”-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开通心理热线,讲述《武汉“加油”的故事》,寄语“宅家人”——

“我愿点亮一盏心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2020-11-18 08:07: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周老师,我害怕回家,要是在家里发病了怎么办?”来电者是一位解除隔离后准备回家的求助者,电话接通后她就开始哭。

  “周老师”是中国能建中南院工会生活及宣教主管周娅,身处武汉重灾区。从今年1月31日,中国能建开通职工关爱热线后,她就时刻守候热线。一个个电话、一个个咨询,她始终耐心倾听、细致解答。

  面对哭泣的求助者,周娅深知,现在伤心、难过、悲伤、恐惧实属正常,而耐心倾听就是在帮助她梳理凌乱、纷杂的情绪。在近一个小时的电话快结束时,求助者说:“我好多了,谢谢周老师。”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能建所属葛洲坝集团、中南院等重要子企业,近20万名职工及家属身处湖北武汉、宜昌等疫情较重地区。

  面对疫情大考和疫区职工需要,在中国能建党委的指导下,一场“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的“六个一”行动启动。所谓“六个一”,即建好一组职工热线、送去一片爱心问候、聚焦一批帮扶重点、倡导一种健康生活、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强化一套工作机制。

  随着行动开展,一支由总部党群干部、所属培训中心心理咨询员、海外项目负责人等近50人组成的心理援助、人文关怀团队迅速成立,稳人心、暖人心、解心忧,致力于将组织的关怀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记者了解到,职工关爱热线,主要用于及时宣传政策,介绍科学防疫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热线同步在公司总部、疫区湖北武汉、宜昌三地企业设立40条,40名咨询员全天候服务。

  周娅就是咨询员之一,她在日记中写道:“我愿意点亮一盏心灯,为身处疫区的人们照亮前行。”

  疫情期间,中国能建的40条职工关爱热线24小时在线,引导推动基层企业开通千余条直通电话和1300余个爱心微信群,接到咨询电话2.4万个,协调解决问题8200余件。

  在疫情防控严峻之时,每天按时收看“人文关怀大讲堂”,成为葛洲坝路桥公司职工曾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为了缓解职工普遍产生的焦虑、烦闷情绪,中国能建人文关怀团队策划了“心手相连,共度时艰——人文关怀大讲堂”在疫区企业开播。讲堂精选王蒙、单霁翔等30多位名家,有关党史国史、传统文化、心理援助、企业管理等人文高端课程,制作在线讲座视频27部,内部播出12部。

  “观看人文关怀大讲堂,我感受了一次丰盛文化大餐。在学习过程中,我提升了文学素养,也为未来的工作汲取了精神能量。”曾剑说。

  人文关怀团队还邀请陈铎、刘兰芳等40多位文化名家和人文社科专家,录制短视频、音频“微课”作品,朗诵职工创作诗歌、讲述《武汉“加油”的故事》等,寄语“宅家人”。策划开设“人文能建”微信公众号,编辑3册《人文能建》口袋书,打造心理援助升级版。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