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帅:让更多劳动者敢于维权、善于维权-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顾帅:让更多劳动者敢于维权、善于维权

2020-10-14 08:43:44 来源:劳动报

  2016年,顾帅成为奉贤区总工会的一名法律援助律师。这些年,他专注于劳动法律法规的研究以及劳动争议仲裁的代理,奔走于维权一线,让职工感受到公平正义;他坚守值班窗口,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者,积极化解劳资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此同时,担任该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他,积极协助工会组织开展弱势劳动者的法律援助工作。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劳动者敢于维权、善于维权。

  作为律师,顾帅参与和指导办理过众多劳动案件。他向记者谈起近期一起印象较深刻的案例——事件要追溯到2017年,刘某当时已经在所在企业工作了近20年时间,是一位资深员工。由于工作压力大等原因,刘某患上了抑郁症,不得不辗转各大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直至2018年6月,病情才终于有所好转,不再需要住院。其间,该公司组织了募捐活动为刘某筹集医药费,但在工资支付上却未足额发放。从开始入院治疗的2017年3月至2018年6月,公司总计仅支付刘某工资18000元左右。随后的2019年5月,公司为刘某办理停薪留职,并要求其自行缴纳社保。今年上半年,双方因结算疫情期间的病假工资,令矛盾进一步激化:公司口头承诺给予5000元左右的病假工资,刘某不同意遂申请仲裁,公司知晓仲裁后即向刘某发出解除劳动关系通知。

  无助的刘某陷入了困顿,作为其代理律师,顾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积极为刘某释法明理,帮助刘某理性合法维权。通过不懈努力,顾帅为刘某追回了77000元左右的薪资、54000余元的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及垫付的社保费用。

  顾帅说,提到打官司,很多职工会感到不知所措,权益被侵害却不知如何维护。这时,如果有律师可以伸出援手,无异于雪中送炭。“只要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今年以来,疫情导致的劳动争议增多,顾帅所接待的咨询案件也随之增多——比如疫情期间企业停工、停产,企业和员工如何协商薪酬待遇,共渡难关;又比如一些教育机构面临关停,如何处理劳动纠纷等等;此外他也提到一些职工缺乏法律意识,在建立劳动关系时没有及时签订劳动合同、考勤模糊、工资通过微信发放等种种因素造成为维权困难。

  2016年3月,顾帅开始担任奉贤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很看重这份工作。任职以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协助区总工会开展劳动法律咨询,主动投身职工维权工作,做法律的实践者;积极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开展劳动法律讲座、培训,推进职工维权工作中“源头”思维,做法律的宣传者。他说,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作为工会的法律援助律师“铁肩担道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职工合法权益是自己的神圣职责。(文 李嘉宝 摄 贡俊祺)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