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度贫困到天路新村 驻村书记带来变化-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从深度贫困到天路新村 驻村书记带来变化

2020-09-24 07:43:3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董淑云):初秋的风送来阵阵凉意,染黄了连绵起伏的坝上草甸,远处不知疲倦转动的风力发电机在草地上拉长了身影。这里是山区跟草原过渡的地方,千沟万壑间坐落着的是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小河子乡碾盘沟村。

  两年前,碾盘沟村破败不堪,垃圾成堆,荒草丛生,村里三分之二的人都外出打工谋生,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最近的柏油路距离村庄也还有10公里。2018年3月10日,刘明伟和同事来到这里,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碾盘沟村完成了从深度贫困村到“天路新村”的完美蜕变。

(如今的碾盘沟村焕然一新)

  刘明伟是河北省能源化工工会主席,也是驻沽源县小河子乡碾盘沟村第一书记。走进碾盘沟村,刘明伟才体会到“深度贫困”在这里体现得有多么淋漓尽致,乡亲们的贫困程度让他更加坚定了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找准“穷根”,刘明伟和同事简单安置后,就徒步穿梭于坡梁之间:挨家挨户走访,田间炕头座谈,俯身倾听意见,并认真完善“一村一档”“扶贫手册”等各类村档户档。

  “2019年4月11日,今天施工队入场,我们的村民书屋开工了”“2019年6月4日,与县城建局和乡政府干部一同查看部分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进度”“2019年11月30日,昨晚降雪,上午与村干部组织部分公益岗位人员扫雪”……在工作队驻地,翻阅驻村工作日志看到刘明伟每天的工作繁琐而有序。

村民周连全家中房屋漏雨,刘明伟(右一)到其家中走访,安排村干部帮忙修建

  随着工作队的进驻,碾盘沟村也一天天变化着:坑洼不平的入村道路铺上了水泥,动力电接到了田头井口;改造院墙、清理垃圾、栽种绿植,整修村医务室;对全村自来水系统进行维修,为沟里自然村新打饮用水井1眼,并进行了管网改造;投资43.5万元,新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太阳能路灯覆盖全村……短短几个月,碾盘沟村焕然一新。

  蔬菜大棚助力增收

  碾盘沟村交通闭塞,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也比较传统,一直以来都是种植莜麦、胡麻、蚕豆等坝上传统农作物,靠天吃饭,一到大旱之年,产量“惨不忍睹”。

  “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发现,这边的土地很肥沃,是黑土。”刘明伟在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在思考怎样才能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沽源县主导产业之一便是蔬菜,而沽源县所在的张家口市也是环京的主要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坝上海拔高气温低,可以为北京错季供应蔬菜。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和贫困户的意愿,刘明伟便开始推广扶贫节水型大棚蔬菜种植项目。

  “我们入村后各级财政力量比较大,而且之前也做好了规划,打了十几眼机井。”刘明伟和同事驻村后,在机井的基础上为村里建了一些节水灌溉设施,方便灌溉大棚蔬菜。

  为了避免大棚建成后出现闲置浪费的情况,刘明伟和同事决定通过“自建公助、先建后补”的方式来推进。“扶贫要先扶志,得贫困户自己愿意劳动去摆脱贫困才行!”对于那些实在拿不出钱建大棚的群众,刘明伟所在的工作队和村两委出面做担保,让他们可以跟企业赊账,等大棚建起来、蔬菜种起来后,再把补助打到贫困户卡上。

  刘明伟介绍,市场上专门雇人建大棚得五六千元,而给村民补助让他们自己建大棚,成本就能控制在3000元左右,且像薄膜、钢管等都能重复使用。

  “这个项目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对增加他们的收入起了很大作用!”刘明伟说,现在已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234个节水型扶贫蔬菜大棚,经过农业专业的培训,技术好、选种好的农户能增收上万元。架豆成熟时,不少妇女都能靠采摘挣到一万多元。让刘明伟更欣慰的是,这两年有几十个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到了村里。

  村民高全录四年前为了给儿子治病,欠下了十几万元外债。这两年,通过建蔬菜大棚种豆角、参加村里的公益岗、养羊,高全录终于还清了欠下的外债,还领到了危房改造补助一万多元。见到刘明伟,他高兴地说:“我现在脱贫了,负担也小了,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今年年初,高全录辞掉了村里的公益岗工作,专心种菜、养牛养羊。

  “留下一个不走的工作队”

  除了建蔬菜大棚,为方便村民销售农产品,刘明伟和同事还推动建起一个简易蔬菜交易市场并配建了电子汽车衡;为全村1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优质马铃薯籽种,引导贫困户发展旱作马铃薯种植,推动农业产业转型。

  此外,河北省总工会投资120万元帮扶建设的生猪养殖场正式投用,每年9万元的稳定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并带动了全村养殖业……一系列精准举措,不仅让贫困户家家有了产业,更让碾盘沟村有了稳定的集体收入。

  2019年,河北省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碾盘沟村就位列其中,全村贫困发生率从35%降到了0.4%。

  虽然碾盘沟村已经脱贫摘帽,但刘明伟还时刻牵挂着村子下一步发展。

  “下一步,一方面要继续加强乡村的基层治理,另一方面还是要继续发展产业,像现在行之有效的蔬菜大棚,还有耐旱农作物品种的种植以及养殖业。”刘明伟还发现,草原天路有五公里左右穿过碾盘沟村,依托草原天路在村里发展旅游业或许也是可行的方向。

  刘明伟还意识到,要带领群众奔上小康路,还得提高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实际上这也是所谓的‘留下一个不走的工作队’,带动和培训这些基层干部,不管是工作能力上还是思想建设上”。

  作为工会干部,刘明伟曾先后在平山、沽源驻村扶贫,也曾多年从事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不管是对困难职工,还是农村的困难群众,主要还是得情感上跟他们相通,就是真的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戚,亲戚有困难了,咱们肯定得想办法帮一帮吧!”

  草原天路穿过碾盘沟村,一如既往美如油画,而在这片土地上,村民文化广场上响起欢快的节奏,茶余饭后的人们有唱有笑,嬉闹的孩童你追我赶……

  忙完一天的工作,刘明伟才赶回驻地开火做饭。多年奔波在帮扶困难职工、贫困户一线,刘明伟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更深的体会:“不论平原还是高原,不论城市还是山区,也不论工厂还是农村,哪里有贫困群众,哪里的人民群众遇到困难,共产党员就应当出现在哪里。”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群新人拯救了脱口秀大会

    9月23日,《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迎来收官之战,截至第九期《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斩获微博热搜95个,选手相关微博热搜共64个,衍生子话题151个,总阅读量83.5亿+,成为同期语言类节目TOP1。

  • 李盾:立足中华文化 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24日在深圳拉开首演序幕。担任该剧总制作人的李盾,有着“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他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重生》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信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 两位年轻人的互联网创业故事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潮流,由此引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大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