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她有“独门秘诀”-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她有“独门秘诀”

——记博世工会主席吴亦飞

2020-09-15 07:57:48 来源:劳动报

  刚而不柔,脆也;柔而不刚,弱也;柔而刚,韧也。博世工会主席吴亦飞就是这样一位刚柔并济的“女超人”。任职两年多来,她不仅在本职工作上稳步向前,在工会工作上也干得有声有色。这一切,还要得益于她对外企建会的深入思考和充满智慧的工作方法。

吴亦飞(中)带领职工共同抗疫。

  建书屋借力职工

  今年的8月18日,博世职工书屋正式落成,2000多册的藏书,轻松舒适的阅读环境,深受职工们的喜爱。在成立仪式上,有人悄悄问吴亦飞,“你们工会一定花了很大工夫吧?”吴亦飞却笑着说,“书屋的建成,功劳都是职工的!”

  原来,早在半年前,当设立职工书屋的想法刚刚萌生时,吴亦飞并没有马上行动,而是通过发帖征集,先成立了一个由200多人组成的读书会,再由那些喜欢读书的职工去推动书屋的落地。吴亦飞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书友们主动要求来做志愿者,帮着他们向员工募集书籍名,再由工会统一采购。包括后来为书屋命名为“博阅”,也是来自书友们的创意。

  “相比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硬件反而是最容易实现的。”在吴亦飞看来,正是有了读书会的群众基础,才有职工书屋的现在。“而工会要做的,就是为职工提供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买他们爱看的书,让他们走进这里,喜欢上这里。”

  “多推些接地气的举措,少搞些‘博眼球’的花样,不然耗费了精力又浪费了财力。”这是吴亦飞对她的工会管理团队常说的一句话。而吴亦飞身上的合作精神,也让她与职工们很快“打成一片”。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一些工会举措的推进自然“事半功倍”。

  少抱怨,多倾听

  除了为职工办实事,吴亦飞在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上,也有着“独门秘诀”。

  前不久,几位职工找到她,抱怨健身房的澡堂设计不合理,现有空间没能充分利用上。吴亦飞在了解情况后,向职工们提议,可以针对澡堂的人流量、使用率等做一个详细的民调,如此,工会经费也能“好钢用在刀刃上”。

  后来,职工们拿出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甚至连同改进方案也一并交到了吴亦飞手中。很快,工会经费拔了下来,澡堂隔间也从原本的两个扩建成了六个。事后,有员工兴奋地说,没想到自己的想法竟然成为现实。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要让职工自己去调查呢?吴亦飞道出了其中的秘密,“没有完美的企业,只有不断完善的企业,当职工发现问题时,与其和他们一起抱怨,不如听听他们的想法,把他们的声音传递给公司,然后带着他们一起去完善。当职工发现,自己身在一个不断完善的企业里,自然会感到幸福,那劳动关系也就和谐了。”

  当然,对于一些不合理的诉求,吴亦飞从来不会让步。疫情之初,健身房每个训练时段只准进入5人,有职工埋怨,工会把规矩定得太死了,为什么就不能像社会上其他健身房那样灵活一点呢?吴亦飞毫不客气地回应道,“你们要调整好自己的期望值,公司和工会提供哺乳室、阅览室、健身房,是用来照顾员工的合理需求,丰富大家的生活,但并不代表着你就可以用任何一种对待外面商业机构的眼光来挑剔抑或是要求工会。”

  有时候,吴亦飞身上的这股“刚”气,反倒让不少职工心服口服。

  关键时刻要敢扛

  作为工会主席,吴亦飞身上有着一股与众不同的气质,果敢、坚毅,敢担当。今年3月,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不少单位在口罩供应上犯了难,但博世园区的两千多名职工却没有后顾之忧。这一切,还要归功于吴亦飞的一次“冒险”。

  吴亦飞告诉记者,过年那会儿,身边经常有人抱怨买不到口罩,而新闻里也屡次爆出假口罩事件。复工复产近在眼前,口罩一天不落实,心就一天不能踏实。

  后来,一位公司同事向吴亦飞提供了采购渠道,吴亦飞犹豫了,但留给她思考的时间并不多,晚一分钟,物资就有可能被别人买走,直觉告诉她,后面口罩会越来越难买。当时,正值春节无法对公转账,吴亦飞一咬牙就用自己的银行卡转了几万元货款。

  好在,这批物资最终平安送达,帮助博世撑过了复工后的前几个星期。有人提醒吴亦飞,自掏腰包固然是好事,但万一有人说你从中得益,那岂不是吃力不讨好。对此,吴亦飞并不担心,她硬气地说,“我不怕被人说,因为我经得起审核。如果连这点事都不敢扛,那还怎么做好大家的工会主席!”(劳动报记者 柴一森)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兰兴:射击就像钓鱼 举枪心就静下来

    训练之余,1990年出生的兰兴唯一爱好是钓鱼。这项运动和射击之间存在着一种微妙的契合点:无论是握杆,还是举枪,兰兴都能把自己的心静下来。

  • 苏炳添肩伤待愈 奥运前景蒙阴影

    苏炳添缺席即将在9月底开赛的全国田径锦标赛,背后的原因是两个月前在训练中左肩受伤。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苏炳添2019年以来第二次因训练受伤。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个八零后拉面人的“创富记”

    “啪!”面团打在案板上,一甩、一揉、一拉,反复几次,一个面团在韩海明的手中,就变成了细细的拉面。

  • 王维东:聚“资本之力” 创扶贫新路

    2017年,当两只基金交到王维东手里时,他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压力:130多亿元资金“躺”在账上投不出去;投出去的十几亿元也都散落在小、散、差的扶贫项目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