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域高原撒下健康的种子-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在雪域高原撒下健康的种子

这场爱与温暖的医疗公益还在延续……

2020-08-13 08:23:29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送医服务,并不是这次服务队工作的全部,我们不仅仅要给西藏留下一场义诊、一次慰问,更要为当地撒下一把健康的种子,让医疗公益一直延续……”

  近日,刚平安返回的温州市劳模工匠服务队——温州市医疗技术服务队队长水旭娟没顾得上休息,第一时间就对此次送医进藏公益志愿活动进行经验总结,并就如何提升当地医疗服务能力,撰写建议报告。回顾刚结束的2020年温州市医疗技术服务队边疆义诊首站——西藏之行,水旭娟感触满满。

  飞机、火车、大巴车,跨越4000多公里,辗转奔波数日,7月22日,温州市医疗技术服务队携手温州“超女来了”志愿服务队,顺利抵达西藏嘉黎。队员们不惧高原反应,开展了送医送药、义诊、医务培训、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为雪域高原的人民群众送去温州优质的医疗服务和技术。

  早在两个多月前,温州市人民医院和服务队就为这场携着爱与温暖的医疗公益活动,着手进行准备。“藏族同胞较多患有高原疾病,比如心脏病、痛风、关节病等。”水旭娟说,“从医生配备到药品、设备,我们都是根据西藏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定制’的。”

  嘉黎县地广人稀,就医路途远,小病小痛忍一忍、熬一熬,成了当地人的习惯。送医志愿服务对当地人来说是件难得的大好事。“有专家来,大家赶紧去预约……”在服务队到来之前,当地的群众就自发奔走相告这一个好消息。

  温州援藏工作组成员、温州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生许智利说:“此次活动前半个月,我们就动员乡村医生对大家进行疾病的初筛,筛选出需要进一步检查诊治的对象,详细嘱咐义诊的时间和地点。”当天,赶来求医问药的当地百姓,大大超出预计人数,在嘉黎县人民医院里排起了长队。

  义诊现场,服务队不仅派出了超声科和妇产科,还包括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急诊科,相当于一家流动的“三甲医院”。坐车两小时赶来就诊的拉姆,同时看了心内科和妇科,还做了腹部B超。志愿者仔细向她讲解服药注意事项,她双手合十,不停地用藏语说着“谢谢,谢谢!”

  虽然参与过不少跨地区的长途医疗志愿服务,但水旭娟坦言,“这次西藏之行难度真的挺大。”从平原来到高海拔地区,奔波的路程,加上紧锣密鼓的帮扶工作安排,虽做了充足的准备,服务队的成员不少还是出现了各种高原反应,嘴唇发紫、头痛、呕吐、失眠……她自己也“中招”了。义诊当天,水旭娟心跳加速,恶心,呼吸困难,简单地吸氧后,她一边坚持着为病患做妇科超声检查,一边同步为当地的医生讲解诊断思路及超声图像基础知识,帮助他们积累经验,磨砺技术。

  此次活动服务队还准备了大量的药品,包括心血管、妇科、关节炎、胃肠道、呼吸系统等用药,免费赠送给当地群众。“我们多走点路,让村民少走点路。”在嘉黎县,服务队还走村入户,送医送药,为当地5户贫困患者送去帮扶和慰问。

  此前,服务队大多送完服务后,与当地后续联系不强。意识到这样的医疗帮扶不是长久之计,为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让健康的种子长在西藏,除了对部分需要进一步检查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转诊并定期以电话、短信或探访的方式进行随访,此次西藏行,服务队特地准备了专业的医疗知识、医务管理等科普宣传视频、文字材料,赠送给嘉黎县人民医院,并同嘉黎县人民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建立了公益医疗项目微信群,方便交流经验,对疑难病例进行远程会诊,让后续工作有更多的延伸……(通讯员陈怡)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易建联:伤病也不能阻挡我继续前行

    赛季获得创纪录的31连胜,广东队闯入总决赛并不意外,但是也绝非一帆风顺。半决赛中,因为易建联的受伤缺阵,他们一度被顽强的北京队逼入绝境。为了球队的荣誉,阿联不顾伤痛的困扰,勇敢地站了出来。

  • 周涛,写一封穿越的“情书”

    8月8日晚,话剧《情书》开演前,周涛的化妆师问她,“剧场真的进观众了吗?”因为往常的这个时候,保利剧院的观众席早已人声鼎沸。但这次观众们安静地坐在那里,这是戏剧舞台暂停半年后最后的等待,凝心屏气或许是他们对复演的一种致意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