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2020-07-13 07:07: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7月9日清晨,肆虐了一整夜的洪水终于退去,江西省婺源县浮溪村也露出了原本的容貌。

  不同以往的是,残枝断木填满了原本干净整洁的道路,许多村民家中堆积了一层厚厚的淤泥,不远处的庄稼成片倒伏。面对灾情,村民们井然有序地清洗、整理着家具和电器,生活气息仍在继续。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清理道路上的垃圾断木,这样救援车辆可以进村,村民的食物和饮水才能得到保证。”婺源县总工会驻浮溪村第一书记王晓东用已经泡得发白、沾着泥渍的手抹了把脸上的汗,然后对身边的村干部说道。

  从8日下午村里涨水开始,王晓东和村干部们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

  “昨天下午开始下暴雨,一直到晚上10点才停下来。水漫进村民家,不到半小时,就已经涨到大腿位置了,到晚上,低洼地带的村民家中,水已经有两米深。”回忆起前一天的危急情景,王晓东仍心有余悸。

  比高水位更可怕的是,由于村庄位于清华水库大坝下方,高落差导致水流湍急,即使在水位不深的地方,人也很难站稳脚跟,甚至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水流冲翻,这也使得帮扶和救援工作开展得异常艰难。

  今年60多岁的董柏全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王晓东的帮扶对象。由于他住的是老楼房,且地势低洼,涨水后,王晓东和村干部第一时间便去了他家。

  “我们帮他把家具、家电搬到二楼,但后来水势超出了我们的预估,再涨水房屋可能会随时倒塌。”考虑到安全问题,王晓东又和村干部将董柏全家的物品搬到了隔壁弟弟家。“尽管两户人家就隔着五六米距离,但我们还是拴了绳子,因为水很急,人在水中没法站稳。”

  忙活到深夜,王晓东才得以坐下来喘口气。“水太大,我们被困在村民家中,我和村干部的手机因为在水中泡太久,村里又停电,基本上是和外界断了联系。”

  8日22时,水位开始慢慢退去,王晓东和村干部又赶忙去其他村民家中查看情况。“全村村民基本都受到了影响,少部分房屋倒塌,村委会一楼也被淹了,公共围墙全部倒塌。而且村口的桥梁也被河水淹没,导致救援队没法进村。我们几乎是与外界隔绝了。”

  “村民的精神状态还好,在村民家中帮忙时,看到我们衣服全湿了,村民便拿出干净的衣服给我们换上,得知我们忙得没时间吃饭,就把家里的零食、牛奶拿出来给我们。”王晓东笑着说,村民的这些暖心举动,让他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忙碌了一宿,还没来得及休息,第二天一早,待洪水退去,王晓东又和村干部们投入了洪水过后的清扫和恢复工作。他们一方面通过村民提供的手机和外界取得联系,另一方面清扫入村道路上的垃圾,以便救援力量能够尽快入村。

  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后,王晓东的脸色显得有些疲惫,但看着道路和村民家中慢慢恢复干净,他觉得很欣慰。

  “浮溪是‘十三五’贫困村,这次洪水对村子造成的影响也很大,我们要尽快盘点损失,在村民们努力自救的同时,号召干部职工、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村庄早日恢复原貌。”王晓东说。

  截至9日17时,救援车辆已经进入浮溪村,为村民提供食物和干净的饮水,王晓东和村干部们仍奋战在一线。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敢为先 为国铸重器

    铁建重工集团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刘飞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程施工与管理、高端地下工程成套装备研发等工作一块白板架,一支马克笔,信手画出一个隧道轮廓,几名技术骨干围在身边激烈讨论着设备解决方案——一个个技术创新“金点子”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