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网格员奔波企业车间,助力社会治理显成效-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工会网格员奔波企业车间,助力社会治理显成效

2020-07-02 09:07:39 来源:浙工之家

  “你好,我是台州市中豪机械有限公司的工会网格员,我企业现在有2名员工从北京出差回来,请问回路后他们要到哪里接受核酸检测?检测后还需要隔离14天吗?”近日,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综治中心接到了工会网格员管俊杰的一则咨询信息。

  “你好俊杰,请你将这两名员工的姓名、身份证号以及抵达时间报给我。根据路桥区防疫指挥部要求,这两名员工需要到区统一指定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在联系了蓬街镇防疫指挥中心后,工会网格员得到这样的答复。

  这是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工会组织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也是路桥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大创新课题。

全科专职网格员(左一)与工会网格员对接网格内部信息。

  路桥民营经济发达,企业、职工数量众多,每年在企业内部容易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有些矛盾因为发现不及时、化解不彻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职工的正常生活和企业的经营情况。工会组织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就是一个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切入点”。

  面对数量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如何在社会治理中及时发现职工在生产生活中出现的矛盾纠纷?

  “工会网格员”应运而生。以基层工会组织为单位,成立基层工会网格,并实行一企一员制,由企业自行选拔任命基层工会干部为工会网格员,按照属地原则纳入全科网格员队伍,作为网格工作团队中的兼职网格员,与专职网格员形成资源上互享、信息上互通、工作上互信、成果上互用。

  截至目前,路桥区已有570个工会组织建立工会网格,选定工会网格员570人,微格员233个。工会网格员本身就是企业职工,所以他和专职、兼职网格员有所不同,更加专注于企业内部的事务,发挥他们知企、懂企、熟企的优势,负责工会内部及员工的矛盾纠纷、困难救助、和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成为全科网格蔓延在企业的“神经末梢”,解决了部分全科专职网格员入企难、知企难等问题。

  “一个月来,工会组织深度融合,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共开展政策宣讲8场,发现安全隐患115条,化解矛盾纠纷13起,调解劳资纠纷、医疗纠纷案件5个。”蓬街镇党委书记杨贤巍说。

  通过工会的桥梁纽带,工会网格员十分有效地覆盖、服务到2911个单位、97809名工会会员,专职网格员也因为他们而变得更加“耳聪目明”,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基层治理盲区。

工会网格员(左一)与全科专职网格员交流安全生产检查流程和台账整理情况。

  “特别是在当前防疫的背景下,通过发挥工会网格员作用,可以更加敏锐地把握职工思想动态和涉疫风险,更加精准、高效地开展全流程闭环管控服务,更好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翻身仗’提供有效助力。” 路桥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应仲友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 流量明星肖战孟美岐“中枪”

    电影业因疫情还处于停滞状态,但对佳作的表彰和对烂片的吐槽仍在继续。昨天下午, 一年一度的第11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举行线上颁奖典礼,《上海堡垒》《诛仙Ⅰ》《下一任:前任》当选“最令人失望影片”,肖战和孟美岐凭借《诛仙Ⅰ》分别获得最令人失望男女演员奖,不过没有任何一位获奖者来到现场或以连线方式领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