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总工会干部下沉社区“战疫”日志-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吉林市总工会干部下沉社区“战疫”日志

2020-05-20 11:27:25 来源:中工网

  自5月7日吉林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吉林市总工会机关干部纷纷请缨“战疫”,积极下沉社区,一天24小时轮班战斗在包联第一线,毅然决然站好每一班岗。吉林市总工会女工部副部长王媛的这篇值守日记,真实记录了她和同事们在社区卡点值勤的一天。

  5:00,去往执勤卡点的路上。初夏的清晨,天有点阴,风微凉。昔日此时应该忙碌起来的城市,今天显得格外冷清,街道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和行人,透过车窗,如不是看到各路口站着身穿马夹或防护服的志愿者,都差点忘了我们交通拥堵的“城市病”,还以为它仍在熟睡。心里有点酸。

  5:20,包保社区二组卡点(吉林市总工会包保的三个卡点之一)。远远的,就看到三个“大白”站在小区门口,那是已经连续执勤12小时的同事。来不及多说几句,以最快速度换好防护服,马上和他们进行交接,只为了让他们早点回家补觉。“今天咱们工作量增大了,区里防疫工作要求,除了发放出入通行证、扫码、测温、检查出入人员情况等常规工作外,我们要通知到每一位居民,从今天开始,每天每户只允许一人出去购买生活用品,并且尽快返回,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外出上班人员需要单位开具工作证明……”因熬了一夜,李平眼里布满红血丝。

  5:45,二组上午班三名同志全部接班上岗。拿起测温枪站到小区门口,来时路上紧张伤感的心情,瞬间就被油然而生的责任感撵跑。小区居民陆陆续续出入,要去晨练的,要去买菜的,准备上班的,下夜班回家的,超市送货的……工作人员向每一位居民讲解限行事项,扫码、测温、登记,刚交完班的同事都没离开,依然在入口帮着维持秩序。心里有点心疼又有点感动。

  7:30,人流车流量开始大了起来。“您好,请出示通行证和吉祥码,给您测下温,去上班吗?今天开始限制出行,请单位开个工作证明。”“您好,带通行证了吗?从今天开始每天每户只允许一人外出购物并尽快返回。”“大爷,没事就别出来了,在家待着吧,老年人更要注意”,“没有吉祥码?来,我帮您注册一个,现在不管去哪都得扫吉祥码。”“别着急,您稍等,说下您家楼号、门牌号,我帮您查查通行证。”……

  8:30,一位阿姨为我们送来一壶热水和一次性纸杯。刚说声感谢,她就急忙转身回家了,边走边说:“七十多岁了,也不能为你们做点别的,四个月的外孙自己在家,不能在这帮你们忙了。”

  地上堆满了居民送来的矿泉水、煮鸡蛋、食品饮料和椅垫。这一刻,眼睛有点湿,泪水和汗水的雾气布满护目镜,没法带了,只好摘下来,这时才发现,防护服里层都是小水滴,口罩也水淋淋的,不知什么时候头发和后背都被汗水湿透了。赶紧拿出一个备用口罩换好,毕竟心里也有点害怕。触这么多健康状况未知的陌生人,家里还有因疫情停学在家上网课的儿子。来不及多想,又得匆匆忙忙一溜儿小跑,去拦停一辆要进小区的面包车。

  9:20,小区内匆忙跑出来一个居民,说老父亲心脏病发作,接救护车来不及带通行证。让他在卡点门口等候,救护车来了,司机主动放下车窗要接受检查。立即有序疏导居民让路。见到救护车进院,居民议论纷纷:是不是有病例在这个小区了?要不怎么来抓人了?我们马上和居民解释,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救护车出来时,恰好有一辆私家车要出去,同时一辆生活物资运输车要进来,工作人员马上分头引流,为救护车让路,一分钟都没耽误。救护车驶出小区的时候,同样“全副武装”的急救人员向我们竖了大拇指,相通的工作使我们有更多的理解。

  9:50,又一波出入高峰开始了。门外来了三车快递。许多要出去的人夹在来取快递的居民中,我们工会三个工作人员错落站到出入口通道两侧,眼观六路,主动补位,为了不漏查一人。人再多,检查程序一个也不能落。四个小时过去了,卡点的宣传喇叭依然有力地宣传着防疫通知,为了盖过它的响度,我只好提高音量,用早已嘶哑的嗓音一遍一遍重复着同样的话,还要平缓语气,避免因为声音大让老百姓误解态度不好。

  10:15,出入的人流依然不见减少。这个卡点是个有着近20栋楼的老旧小区,人员构成复杂,打工者和老年人居多。“凭啥不让我进啊?我自己的家还不能回了?我有钥匙还不行?干脆把我抓起来算了!”一个五十岁左右的居民因没有通行证被我们拦下,情绪激动。“您别着急,不是不让您回家,是根据防疫工作要求,不是本小区居民一律不得入内,这也是对你们每一位住户负责。我现在给您找您家的通行证!”见我们翻来翻去也没找到,这位居民开始骂骂咧咧。我们心里很是郁闷,但看看桌子上摆的“党员先锋岗”和“吉林市总工会包联工作点”的桌牌,所有情绪只能咽回肚里。这一刻,才真正理解“我们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一级组织”这句话的含义。通过和社区干部沟通,得知当时社区登记时没联系到他,所以没有给他发放通行证,于是我们立即为其补办了通行证,并耐心向他讲解了有关防疫政策和要求。他的情绪渐渐缓和,旁边的居民也都纷纷表示“志愿者工作都是为了大家,为了防疫工作。”他最后说:“特殊时期,理解你们,你们也不容易。”就这一句,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

  10:55,一个醒目的身影逐渐走近。早上那个不听拦截不带口罩的女性居民回来了。她径自向小区走去,不论你和她说什么,她都不予理会,追上去提醒她戴好口罩,她竟恶狠狠地瞪你,让人心里发寒。虽然知道她是精神病患者,但是对她不带口罩出行还是不免有些担心。立即将情况向社区及单位汇报,希望能有解决办法,不要因为她一个人的随意行为,让我们这么多人的辛苦付诸东流。

  11:20,一上午“马不停蹄”的工作,有些体力透支。早上四点钟起来,只吃了几口饼干。三百多分钟,屁股基本没挨着椅子,扫码手机电量也显示不足,为了不上厕所,我们谁都没喝一口水,此时,只觉得脚肿得要把运动鞋撑破。迈着像灌了铅的腿,走向一个又一个居民;弯下已经挺不直的腰,翻查一摞摞的通行证;舔舔干涸的嘴唇,重复着同样的话;抬起酸胀的手臂,一个一个的扫码测温……回头看同组的两个同事——金钊,30岁小伙子,自己老爸刚摔伤没法去照顾,同时也是“百天娃娃”的奶爸,因累得打蔫,正强迫自己卯足精神。于建,60岁的大哥,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休,仍坚持为“战疫”奉献在岗期间最后一份力量,同样已经筋疲力尽,趁没人的时候偷偷揉了揉腰。

  11:45,下午班的同事又提前来交接了。他们也是想着让前一个班的同事早点回家休息。疫情无情,同事情深。他们有的是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的儿女,有的是年幼的孩子停学独自在家的父母,有的是二十刚出头在妈妈眼里还没长大的孩子……在此时,在这里,我们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工会人,志愿者。抗“疫”路上,有苦有累,有委屈有欣慰。一壶热水,一个微笑,一声谢谢,一句辛苦,一个竖起的大拇指,都让我们觉得再苦再累真的值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吉林市总工会的每一个同志都是勇敢的战士。我们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尽己之力早日战胜疫情,戮力同心守护江城家园。我们愿意负重前行,换来岁月静好。

  换下挂着汗水的防护服,没空和开始忙碌的同事告别。走在回家的路上,正午的太阳终于钻出了云层,期待不久后的江城,阳光明媚。(作者:王媛 整理: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赵阳)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 守护对网球的激情和热爱

    考察当地青少年选手、为球员建立专属档案、培训青少年教练,今年5月郑洁的泰安之行紧凑而充实。原定于寒假后在山东泰安启动的“郑洁校园网球”项目虽然推迟了几个月,但郑洁和团队都拿出了极大的热情,“希望能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网球青少年成长的体教融合新路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从深层次有效破解“用工荒”

    近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型国有企业陕西建工集团的“掌门人”,张义光忙得连轴转。即将赴京出席全国两会,这时的他要处理提案,同时主持单位的会议,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 不惧风雨 危中寻机——安徽“90后”创客们的筑梦空间

    “今天比较了两家商场内的店铺,位置、客流量都还满意,准备再开第二家松鼠联盟小店。”阳光、自信、充满干劲,学产品设计出身的王靖是一位标准的“90后”创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靖和众多“90后”创客们一样,在危机中找寻新的机遇,拓展自己的“筑梦空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