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奔忙在抗疫一线-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她奔忙在抗疫一线

——记开化县公路局工会主席徐新琴

2020-04-28 20:35:17 来源:中工网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多地,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浙江开化县交通运输部门在县内设立了多个卡点阻止疫情,开化县公路管理局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徐新琴作为交通系统的一员,主动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值勤队伍当中,和同事们一起共同抗击疫情。

  卡点上过除夕

  1月21日,单位提前开始安排春节期间值班表,徐新琴就主动和排班的同事说,除夕夜安排她来值班。除夕夜是团圆夜,家家都忙得不可开交,很少有职工愿意主动值班,但徐新琴却毫不犹豫地揽下了责任,希望其它同事能够过个好年。

  除夕那天,她和卫健人员一道在县汽车站值班卡点值勤,中午简单吃了盒饭,她便一头扎进执勤点忙碌起来,直到给最后一位旅客登记完信息走出车站后,她又接到紧急通知,因疫情需要,须增强执勤力量,要对值班人员作出调整,于是她又匆匆赶回办公室加班,忙完手中活,已是夜幕降临,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徐新琴吃了最晚的一顿年夜饭。她感慨道,虽然内心对家人有些愧疚,可作为一名党员,工会主席,关键的时候就要吃苦在前,敢于担当!

  一线防疫忙而有序

  1月26日正月初三,上夜班的徐新琴早早来到华埠下界首卡点开展值守,该卡点位于205国道开化与常山县交界处,来往的车辆非常多,三个小时内就有200多辆车子从这里通过。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她和今年58岁的老党员周光富两位交通人不停地忙碌着,从车辆信息登记、查询身份证、询问来自哪里、去往何处、有何事情等每一个环节都一一询问清楚。等待检查的车排起了长龙,为了确保所有过往车辆的信息登记准确无误,不让一辆”问题车”从自己眼皮底下遛过,徐新琴只能加快速度,往往是这辆车子登记好了,又立即小跑到下一辆车子前继续登记,她觉得,只有准确快速地登记好每一辆车,掌握准确的信息车子才能放行,才能保一方平安。

  徐新琴整整三个多小时连轴转,周而复始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连短暂休息一会儿的功夫都没有,可令她感到欣慰的是,所有路过的驾驶员朋友没有一丝厌烦,都积极配合他们办理登记和测量体温等一系列手续,既便大家排着长队等待可仍然安全井然有序。临走时,有些司机还不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这一句“你们辛苦了!”,顿时赶走了徐新琴所有的劳累和不安。

  有困难自己想办法克服

  齐溪省际卡点距离县城比较远,2月6日轮到徐新琴去该卡点值勤。由于下雨天加上马金高速出口关闭,只能从205国道驱车前往,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所以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就从县城出发。

  冬夜的山区卡点,显得特别的寂静,除了少数车辆从这里经过,就是山风吹过的声音。徐新琴不敢有一点松懈,揉着惺忪的睡眼打起精神值守。在齐溪卡点上夜班,除了时间特别漫长外,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上厕所不方便,唯一的厕所离卡点有100米远,沿途又没有路灯,加上当班人员当中只有她一个女性,所以为了避免少上厕所,从下午4点到晚上12点,整整8个小时候的班值守下来,她强忍着口渴也不敢多喝一滴水。在齐溪卡点值完小夜班后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一点了,徐新琴远远望着家里为她留着的灯光,心里充满了温暖。

  家人的支持是最强的后盾

  徐新琴的父亲是一位老公路人,患有一级尘肺,年迈体弱的他平时最怕感冒,身边总离不开人照顾。家里还有准备高考的儿子,需要家人的支持来好好备考。

  由于这段时间在卡点上值勤,徐新琴接触了众多车子和司机,加上小夜班后,出现了感冒症状。因为担心会把感冒传染给家人,所以徐新琴每次在家也戴着口罩。吃饭时,她端着碗一个人走到门外院子里吃,老母亲责怪她为什么不坐在桌上和大家一起吃饭,她只能搪塞道,外面的空气好一点。儿子看出她的心思,每次看她外出值班,总是叮嘱道“妈妈你也要保护好自己!”。转身走出家门,徐新琴的眼泪不由得在眼眶里打转,”她心里默念着:妈妈会的,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家人负责,为社会做贡献!(徐曙光)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麒麟山上“山大王”

    江西省石城县珠坑乡坳背村有座山因形如麒麟而得名麒麟山。麒麟山近年来出了个“山大王”。“山大王”叫黄小勇,是个“80后”,是乡亲们眼中的能人,他曾在深圳创办外贸公司,每年纯利润有上百万元。2014年,石城县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黄小勇二话不说,投身家乡现代生态农业。

  • 看清华理工男如何玩转跨界创业

    技术“大咖”、清华博士、阿里云最有价值专家、五彩传媒创始人……纵然有多个光鲜的头衔,陈旸最喜欢的定位还是“连续创业者”。这位“连续创业者”不简单,10岁开始学习编程、在清华大学取得计算机博士学位、两次获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铜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