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38名工会干部进驻园区、企业开展“双助”行动-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湖南岳阳38名工会干部进驻园区、企业开展“双助”行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王桂平
2020-04-22 08:33:2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双助”行动的贴心服务,让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用工、技术等方面的难题迎刃而解;协调专车、配备防疫物资、专人陪同让职工顺利返岗,保障项目用工。

  湖南岳阳巴陵石油化工公司近日围绕助力企业复产达产和创新创效,由公司工会组织全面启动“战疫情、保效益、创一流”主题竞赛活动,积极动员广大职工投身劳动竞赛、技术创新、岗位练兵,通过竞赛坚决打赢防疫和生产“保卫战”。

  巴陵石化工会开展的本次竞赛活动,正是岳阳市工会“双助”行动的一个缩影。2月中旬,岳阳市总工会部署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职工返岗返企“双助”行动。目前,该市各级工会正根据企业和职工需求,积极投身“双助”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助力键”。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升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过后,岳阳市工人文化宫及东风广场改扩建项目施工人员无法及时到岗,外地返岗人员隔离观察场地不足,而且防疫物资短缺,致使项目复工存在不少困难。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带领市总服务队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在了解到项目复工的困难后,市总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施工企业急需的口罩、消毒液、体温监测仪等物资,同时指导项目部开辟返岗职工隔离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和检查登记制度,并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每天为施工人员进行健康监测。目前该项目已有数百名施工人员到岗作业,施工进度基本恢复正常。

  “双助”行动开展以来,岳阳市各级工会迅速行动,积极协助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升温”。

  在华能岳阳电厂码头扩容改造重点项目,该公司工会和项目工作组积极协调申请复工施工许可,编制施工方案,及时解决疫情期间施工人员、原料、机械设备短缺等问题,组织施工人员顺利完成钢护筒下装任务,保障了项目施工进度。长岭炼化公司工会针对重点项目,组织陈杰、梁军等劳模带领技术攻关团队开展“百日攻坚创效”活动,依靠劳模技术创新助力企业实现复工达产增效目标。

  贴心服务解决复工难题

  “岳阳市县两级工会选派了38名工会干部深入园区、企业开展驻企服务工作,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岳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炎云说,通过工会组织的贴心服务,让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用工、技术等方面的难题迎刃而解。

  湘阴县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唐琪是38名驻企联络员之一。在唐琪进驻蓝天豚绿色建筑材料(湘阴)公司期间,该公司一台电机突发故障,生产被迫停滞。唐琪立即向湘阴县总工会汇报,并在县总的协助下联系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公司维修电机,很快帮企业排除故障恢复了生产。

  新金宝集团岳阳工厂于2月10日复工,急需招聘上万名职工。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岳阳市总联合市人社局等单位举办“春送岗位”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并动员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进社区、进村庄,发放工会招工联系卡,为求职者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答等服务。

  为帮助中小企业降低疫情影响,岳阳市总联合市工信局举办了全市中小企业线上公益培训班。同时,该市各级工会还主动对接城区医院等医疗机构,为复工企业职工进行体检。针对部分企业复工后职工食堂采购物资困难,岳阳市总还积极联系从事蔬菜种植的劳模,为企业职工食堂实行定点配送。

  帮助职工返岗返企

  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公司承接了不少省外项目,随着各项目陆续复工,如何让职工安全顺利地从岳阳返回省外项目,成为公司工会关注的重点。

  为此,该公司工会积极开展助力职工返岗行动,提前组织在浙江项目工作的17名职工进行体检,并联系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协调安排了1辆大客车,配备了口罩、体温计和食品等,安排专人跟车服务,将返岗职工平安送达浙江舟山。

  “项目工期特别紧,职工必须尽快返回以保障施工进度,工会真是解决了项目部的燃眉之急。”看到17名职工顺利抵达项目部,浙江项目负责人戴忠欣喜不已。

  在“双助”行动中,岳阳市总还联合电台开办企业职工防疫知识专栏,向广大职工宣讲如何科学防疫。此外,岳阳市总要求全市各级工会针对困难职工家庭,采取上门走访和电话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疫情期间困难职工的生活状态,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及时帮助困难职工家庭渡过难关。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范明想演年代戏 从30岁演到80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范明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饰演村主任范星火。在采访中范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是,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还有一点小小的仪式感。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雷军:做好本职工作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也为大会做足了功课和准备,他表示自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非常珍视这份荣誉,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一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从深层次有效破解“用工荒”

    近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型国有企业陕西建工集团的“掌门人”,张义光忙得连轴转。即将赴京出席全国两会,这时的他要处理提案,同时主持单位的会议,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