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转行“HR”是什么体验?“金点子”变“金豆子”-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工会干部转行“HR”是什么体验?“金点子”变“金豆子”

2020-04-08 14:44:47

  HR“Human Resource”的英语缩写,全称人力资源管理。这是企业一个重要的职位,通过对企业员工进行招聘、培养、劳动关系管理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实现企业发展目标。

  那么工会干部“转行”去企业做HR会是什么样的体验呢?

  刚刚过去的大半个月时间,对于嘉兴市总工会18名年轻干部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他们以“HR”的身份,分3批驻点3家民营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盘点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年轻工会干部们捎去了“娘家情”,留下了“金点子”,带回了“新课题”。

  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的车间

  “这是非常时期‘当一周工人’活动的升级版。”嘉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严吉丹表示,通过一周时间驻点企业,一方面在“三服务”中锤炼年轻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时期企业新员工入职高峰的实际,将工会工作融入人力资源管理实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值守门岗,把好疫情防控源头关;站上讲台,执教新员工入职培训课;深入车间,担当职工需求搜集员……年轻工会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找准企业HR的工作重点。

  礼恩派(嘉兴)有限公司员工接受心理咨询。

  工会干部帮助解决礼恩派(嘉兴)有限公司员工互助医疗报销问题。

  “HR和工会工作有很多共性,在非常时期,最关键的任务就是如何帮助返岗职工解决现实困难。”嘉兴市总工会年轻干部盛泽欣驻点礼恩派(嘉兴)有限公司第一天就了解到两件紧要事:一是企业口罩储备紧张,二是部分职工在疫情期间心理产生波动。他立即联系多个厂家,帮助解决口罩紧缺这一燃眉之急,同时向企业推荐心理咨询机构,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一具体就深入。驻点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年轻干部邱一梅和同事设计了一套面向新员工的网上问卷调查表,掌握了职工需求的“大数据”。“对于年轻一代的员工来说,除了一份符合预期的工资之外,他们还期待有一个和谐融入的环境,有一方照见梦想的平台,有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邱一梅说道,有41.67%的调查者认为“和谐的企业文化”是入职的重要因素。她给企业工会出了个点子,开展一次“寻找闻泰春天”职工微摄影活动,通过发现企业之美、身边之美,使新员工尽快融入企业融入团队,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职工归属感。目前,这项活动已经启动。

  一周的驻点,使年轻工会干部对如何更精准、更长效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感悟,也带回了许多值得共同探讨的课题。年轻干部沈忠桥说,一周的驻点,不妨看作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可以探索“工会干部服务企业承包制”,工会干部对接重点企业,提供常态化服务。

  图片来源:嘉兴市总工会

来源:浙工之家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清平乐》湖南卫视开播 曹曦文塑造全新教习形象

    7日,由侯鸿亮制片,张开宙执导,朱朱编剧,王凯、江疏影主演,曹曦文特别出演的古代传奇剧《清平乐》在湖南卫视播出。《清平乐》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以北宋为背景,在风起云涌的朝堂之事与剪不断理还乱的儿女情长之间,还原了一个复杂而真实的宋仁宗。

  • 田野里的歌者

    巍峨的祁连山横亘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北部,终年积雪的冷龙岭就像神秘的仙女,若隐若现注视着百里长川发生的或喜或悲或长情或平淡的人间故事,西滩乡簸箕湾村就坐落在祁连山下浩门河北岸的冷龙岭脚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袁海波:助复工,让乡亲们顺利返岗

    “从2月20日到3月6日,我们已经组织7批共计730多名曲靖老乡顺利返岗复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海波一直没有闲下来过。

  • 耿福能:忙生产,全力保障药品供应

    从1月22日到现在,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一直忙着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疫情就是命令,在这个关键时候,人大代表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责尽力。”耿福能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