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子王”张雷威的“扶贫经”-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点子王”张雷威的“扶贫经”

2019-12-30 20:02:55

  新华社西安12月30日电题:“点子王”张雷威的“扶贫经”

  新华社记者刘彤

  “共同富裕是全社会的愿景。我们帮扶的村子富了,不能算富,只有当方圆百里内的贫困群众全部摆脱贫困,我们也才算离目标近了一小步。”隆冬时节,当记者来到陕西省米脂县沙家店镇李站村时,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国家电网陕西省榆林供电公司工会原主席张雷威发出了由衷感慨。

  今年65岁的张雷威是个有着20年帮扶经验的“老扶贫”。从2000年开始,他先后在陕西神木、米脂等6个市、县的19个乡镇、56个村开展扶贫工作,丰富的扶贫经验让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点子王”。

  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是陕北的实际情况,广种薄收让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尝尽了苦头。“在保障传统玉米种植的过程中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同时引进肉牛等养殖产业,可能会是陕北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法子。”张雷威说。

  在前往多地学习的过程中,张雷威了解到,河北一家企业能够生产适合坝地和坡台地作业的单行玉米收割青贮机,每天可收割20亩,既解放了劳动力,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将这种设备引进后,2017年,张雷威带领国家电网榆林供电公司帮扶的米脂县沙家店镇李站村成立了和富顺养牛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李站村贫困户冯学胜说,现在合作社养殖的肉牛接近百头,预计一头牛的利润在6000元左右。“根据协议,合作社盈利的60%以上用来给贫困户分红,剩余的用于扩大再生产。养殖肉牛既让集体有了积累,也带动了我们脱贫致富。”

  2018年,在张雷威的推动下,一支包括高级兽医师、高级农艺师、医生、企业家等在内的金点子劳模扶贫帮困服务队正式成立,服务范围逐渐从米脂县扩大到榆林市及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各单位的扶贫点。

  李站村扶贫干部赵鹏新说,只要出现与脱贫帮困有关的任何问题,金点子劳模扶贫帮困服务队的专家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为大家解决困难。

  在张雷威的帮助下,米脂县沙家店镇以马家沟村、楼子沟村为中心,集中连片建起了万亩山地苹果园;桃镇王坪村的百只优质白绒山羊养殖场顺利建成投入使用;佳县尚高寨镇徐家西畔村建起了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以牛场有机肥为基础,发展了村集体苹果园,实现了养殖、种植互补良性发展;清涧县双庙乡下张家山村的肉牛养殖场已形成存栏68头的规模。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她终于拿到这块迟到11年的奥运奖牌!

    据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19岁的巩立姣以19米20的成绩排名女子铅球第五。不过此后,亚军和季军米赫涅维奇、奥斯塔普丘克都未能通过药检,巩立姣因此递补获得了铜牌。

  • 他们就是2019年中国十佳运动员!

    9月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以11连胜战绩成功卫冕,第五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打破了古巴队四度加冕的纪录,并因此重返世界排名榜首。这也是中国女排第十次登顶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国庆群众游行中,中国女排乘“祖国万岁”彩车压轴出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只有保持创业初心,才能基业长青

    “民营经济的长足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一项伟大成就。”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给广大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也引发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共鸣。

  • “水苔姑娘”甘当富民“草民”

    刘玲父亲总是以她为骄傲,走到哪儿都自豪地说:“我女儿在南昌大学读研究生,还是保送的!”2013年,刘玲获得硕士学位后,在江西宜春一家五星级酒店做部门负责人,薪水不菲。刘玲说要辞职回乡当村官时,遭到了父母“集体强烈反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