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虞丹:奋战在维权服务第一线-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顾虞丹:奋战在维权服务第一线

2019-12-08 08:51:55

  20年来,她始终奋斗在维护职工权益的第一线,始终执着于尽最大可能为每一位困难职工争取本应属于他们的一切。

  20年来,她初心未改,本心未忘,把自己的青春、才智和汗水,全部奉献给了这一看似平凡的工作,在数千名受援职工中留下了无形的口碑。

  20年来,她处理职工信访超过 1万件,涉及职工 1.8万人次,帮助职工讨回各类权益资金达1000万元。

  她叫顾虞丹,是南通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法律硕士,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曾两次获得南通市劳动争议调解员岗位技能竞赛冠军,2017年获江苏省劳动争议调解员岗位技能竞赛亚军,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江苏省劳动争议调解员业务能手、南通市公务员岗位业务能手、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一枝一叶总关情:她把职工的烦事当成了自己的家事

  “在工作中会遇到劳动关系方面的问题,我们经常找顾部长咨询,她每次都耐心详细地给我们解答。”企业职工谈起顾虞丹纷纷表示。

  2017年,如皋农民工冷某在山西吕梁工地夜巡查时被撞身亡,家属在山西求助无门,回南通找到市总工会。顾虞丹在第一时间启动联手维权机制,协调山西省总工会、吕梁市总工会,帮助家属聘请律师,通过两个多月艰苦协调努力,使身亡农民工得到40多万元合理赔偿款。该案例成为当年山西省工会农民工维权典型案例。

  作为劳动关系高级协调师,顾虞丹具有较强的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把法律维权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关系,具有驾驭工会法律工作全局和处理复杂局面的本领。近三年来,她共为500多名职工提供各类劳动法律服务。

  顾虞丹曾参加全国和江苏省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制订修改工作20多起。通过参与立法将职工群众的意志上升为法律意志,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据统计,她先后参加协调了几十起在南通具有相当社会影响的劳动关系纠纷。

  丹心一片磁针石:她把普通的职业干成了自己的事业

  信访接待、争议调解,是工会法工部最辛苦的工作,整天面对的是各种诉求的上访群众,是生活困难需要扶助的来访者,甚至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每天听到的是叹声、骂声、怨声……

  “职工群众是弱势群体,权益容易受到侵害,我们工会不维护他们不帮助他们,谁来关心他们的疾苦?”这是顾虞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这平凡而朴实的话语饱含了她对职工群众深沉而浓烈的感情。

  身为法工部长,她从不懈怠,任劳任怨,接待职工群众上访,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愁。多少次的彻夜不眠,多少次的唇枪舌剑,多少次的苦口婆心,换得的是讨薪民工脸上满意的笑容;是职工群众噙着泪花的一句谢谢;是企业领导卸去心头石后会心而真诚的握手;是单位同事的认同、肯定与赞许。

  “敢于维权、善于维权,切实做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积极‘守护人’!”这是她的使命和责任。为做好普法工作,使南通市职工群众掌握维权的武器,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她认真组织对职工和企业经营者的普法培训,特别是近年来《劳动合同法》、“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等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颁布后,她身体力行,每年组织送法下基层,参加普法授课。近三年来,共参加授课20多次,培训工会干部和职工3000多人。

  读书本意在元元:她把自己的所学当成了战斗的武器

  作为一名法律硕士,顾虞丹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分析、研究劳动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熟练运用工会基本理论、经济管理、劳动关系和法律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理论的指导下不断创新工作。

  读先贤之书,求应然之理,做分内之事。面对无能为力的失业职工,面对背井离乡的民工兄弟,面对那些失神无望、渴求援助的眼睛时,她更强烈地感受到工会法律干部沉重的使命和责任——以己所学尽力去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即使在资源和手段都有限的情况下,即使工会法律工作者正面临着理论和实践上的一些困惑,她仍然心有责任、肩有担当,坚持工会立场观点,在专业判断、维护合法权益及促进公正解决社会问题之间找到良好的平衡点,在维权的同时传播法治理念、推进社会公平公正、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顾虞丹注重发挥团队力量,注重工作品牌培育。在她的主导下,南通工会法律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南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清风行动”唱响品牌,唱出影响,获得全国及省内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南通市总在实践中形成的专家会诊、联动联调、三庭合一为一体的劳资纠纷调处工作新机制,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南通市工会在全省率先推进在人社、法院设立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受到省总通报表扬;南通工会基层法律维权工作蓬勃发展,在2017全省十佳基层法律维权项目评比中,南通市总选树的两家基层工会法律维权项目获此殊荣。(记者 陆夏彩君)

来源:江苏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个90后开办“创客”学校带领孩子发明创造

    诞生于2013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用三个青年人的创业历程,向观众传递梦想的力量,向奋斗的青春致敬。在成都,也有这样三个90后年轻人,开启了一段友谊与梦想的创业旅程,而这次,他们创办的是一所“创客教育”学校。

  • 黑暗中的创客——访“广东省自强模范”蔡勇斌

    “每一个人都在奋斗,在努力,人生只有一次,我觉得我不能去浪费这仅有一次的生命,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有了平等参与、平等对话的机会。”12月3日,刚刚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的蔡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