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的大楼最有人情味儿”-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咱们的大楼最有人情味儿”

——记凯迪克大厦党总支书记、联合工会主席肖素华

2019-11-07 08:17:42

  凯迪克大厦是江宁路上的一幢普通写字楼,从外观来看,它在高楼林立、亿元楼众多的南京西路商圈里并不显眼,但走进大厦,却能发现它的“与众不同”: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楼宇科普书吧、邮政便民服务点、心灵咖吧服务点、女职工维权服务点、羊毛衫修补服务点,走上四、五楼,还有白领午餐服务点、家电维修服务点、楼宇室外运动场、爱心妈咪小屋……一幢写字楼里有30多个服务点,在整个上海滩都属少见。

  “写字楼就好比一个家,不在于装修有多豪华、家具有多昂贵,温馨有人情味才最吸引人。我们凯迪克大厦就是一个有人情味儿的大家庭!”大厦党总支书记、联合工会主席肖素华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

  35个服务点“转动”工会

  15年前,还在一家国有企业担任纪委副书记的肖素华不会想到,一次面向社会的静安楼宇工作者招聘,从此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当40多岁的肖素华辞去国企职务,穿上职业套装踏进写字楼时,她发现,这条路并不好走。楼宇工会与之前工作的国有企业大相径庭——民营企业众多、规模不大、员工流动性大、福利待遇缺失……楼宇工会建起来了,但是很多白领对它依然很陌生,用什么“润滑剂”才能“吸粉”,才能让工会真正转起来?经过留心观察,肖素华找到了楼宇职工的普遍需求点:周边午餐太贵、文体活动几乎是空白、不懂如何维权、工作压力大找不到人倾诉等等,服务职工是工会的重要职能之一,抓住“服务职工”这个牛鼻子,何愁工会转不起来?

  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后,肖素华一次次跑物业、找上级工会,进行沟通协调,一个个服务点在凯迪克大厦生根发芽:从全市第一个解决产后女职工背奶困扰的妈咪小屋到为楼宇职工提供体育活动的室外体育场,从每顿饭20元搞定两荤一素的白领食堂到倾听员工心声的心灵咖吧,职工有急难愁,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家常事,肖素华也总是牢记在心。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她在大楼里碰到一位员工,正匆匆忙忙赶到公司考勤,“肖老师,我家里水槽坏了,没法洗漱,有没有维修人员帮忙修一下啊?”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肖素华马上找到物业工程部师傅,赶到浦东,当天就帮职工修好了水槽。这件小事提醒了肖素华,经过与物业的沟通协调,不久之后,“家用电器维修服务站”正式挂牌。

  服务站建起来了,怎样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为职工提供便利?楼宇工会建立起评议制度,每半年对职工服务站进行评议,听取职工、老总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服务站功能,并对优秀管理者进行奖励,9年多来,服务站从最初的几个发展到现在的35个,成为职工“衣食住行医、吃喝玩乐动”的好帮手。

  分内分外事 想方设法帮

  15年的楼宇工会工作,使肖素华认识到一点:工会工作,就是婆婆嘴、妈妈心、闲不住的两条腿,只有心里想着职工,职工才会想到工会。

  15年来,只要职工有求于她,不管是不是分内的事,肖素华总是想方设法去帮。有一次,楼里一位离异单亲妈妈找到肖素华,还没说两句,眼泪就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原来,这位职工是内蒙古人,嫁到上海后,由于和男方感情不和协议离婚,但户口还在男方家中,离婚后恰逢男方家中房屋动迁,在房屋分配过程中,女职工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权益,“肖老师,我是外地人,在上海举目无亲,还带着一个孩子,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呀?”

  女职工的遭遇令肖素华十分同情,从未接触过动迁政策的她专门跑到附近的工地,向动迁办工作人员了解政策,咨询法规,做了一番充分准备后,她代表女职工与动迁人员进行了协商,请求动迁组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最终,我们帮这位单亲妈妈争取到了浦东三林的一套两室一厅,以及一笔补偿款。”拿到房子后,女职工激动地拉着肖素华的手,“肖主席,真是多亏了你呀,感谢你帮我说话,感谢工会!”

  工会想着职工,职工心里也时常惦记工会。职工结婚了,邀请肖素华担任证婚人;中秋节到了,楼宇里的中产专业人士亲手做了一盒月饼,送到肖老师的办公桌上,“收到这盒月饼,说真的,心里很感动,这十几年的工会工作,值了!”肖素华对记者说。(劳动报记者 王枫)

来源:劳动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