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工会人讲“难忘的挂职故事”-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百名工会干部到百家单位挂职9个月,其间都发生了什么样的事?西安市总工会举办故事会,请挂职干部代表走上台娓娓道来——

听工会人讲“难忘的挂职故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2019-10-17 07:26:23

  10月9日,在西安市中医院报告厅,一场特殊的故事分享会正在举行。

  讲故事的人,是西安市总工会派往基层工会挂职的工会干部,讲的是他们挂职中发生的真人真事。听故事的人,是各级工会干部、企业职工等。

  原来,今年1月~9月,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在全市工会系统联合选派100名工会干部,到100家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挂职,助其加强工会建设,面对面解决职工的热点难点问题,服务职工到“神经末梢”。同时,锻炼干部队伍。

  分享会由西安市总工会举办,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请挂职干部讲述在基层的难忘故事,与听众分享成长经历和感悟。

  分享会在14名挂职工会干部的诗朗诵《使命与担当之歌》之后展开。“与企业的发展血脉相连;在机台旁,在工厂里,挂职干部的身影点亮他们走过的每一个地方。”这首原创诗歌道出了百名挂职干部的心声。

  市总机关干部周丹青在西安市天佑儿童医院挂职,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为题,讲述了他的挂职故事。“我接触到十几名‘临聘人员’,他们与单位形成了事实劳动关系,却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这不仅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影响到企业的稳定发展。”

  他向医院领导指出这一问题:“单位虽然一时节约了成本,但损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最终将得不偿失,对双方都不利。”经过一番努力,医院与这些职工签订了用工合同并报有关部门备案。职工们高兴地说,“娘家人”为他们解决了实际问题,是他们的坚强靠山。

  吕瑞娟是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机关工会主席,被选派到亚士创能科技公司挂职。她的挂职故事是该公司工会主席吴智慧讲述的。“记得6月的一天,吕姐看到生产车间的1名职工未戴口罩,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原来,公司劳保用品是按季发放,有的职工因计划不周到最后几周便无口罩可戴了。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吕姐马上向总经理建议,将劳保用品改为按月发放,使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快到秋季开学时,公司高薪聘请的两名高级技工,因孩子户口不在公司所在地无法入学,打算辞职回原籍,总经理为此着急上火,请我找吕姐求助。”吴智慧说,吕瑞娟得知后,立即多方协调,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后来,两位技工不仅留了下来,而且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他们说,工会为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难事,我们只有用优异的工作成绩来回报。

  整台故事会以合唱《不忘初心》为开头,中间穿插合唱《时代号子》,每则故事均配以精美的视频,让观众如同身临其境。

  “2018年12月29日上午,从未有过从商经历的我第一次走进古道茶城,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感到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压力很大。尤其是了解到企业还没有成立工会组织,而企业管理层对此也不太热心,我意识到,说服企业领导同意成立工会是摆在我面前的首要难题。”碑林区南院门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张晓东在古道茶城挂职,他的讲述声情并茂。

  为了打开局面,张晓东把茶城需要人气与民间演出需要舞台两个需求点巧妙结合,用汗水和诚意促成了古典音乐欣赏会、青年交友联谊会、茶艺大赛等活动,一时间为茶城带来了高涨的人气,使得销售有了起色。

  不久,茶城老板找到张晓龙:“张主席,看来工会的作用还是很大的,你啥时候帮忙把咱茶城的工会也成立起来吧。”就这样,茶城成立了工会,还给工会配了一间办公室。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爱心驿站、谈心苑等活动阵地也陆续建立并运转起来。

  故事讲完了,老张正打算下台,主持人出人意料地留住了老张:“张主席,您知道今天什么日子吗?”老张一愣,这时,观众席一角“哗”地站起来七八位茶城商户:“祝张主席生日快乐!”老张感动莫名,显然,这是茶城商户对他最好的肯定。

  最后一个讲挂职故事的,是中国西电集团工会干事吴珺雅,她在中航富士达科技公司挂职。她的故事以情景剧的方式呈现。

  情景剧中,年迈的母亲、上幼儿园的女儿、西电的全国劳模、富士达工会主席、幼儿园老师一一走上台前,演绎了一位基层工会干部和孩子妈一心工作的挂职故事。“敬业、奉献、高执行力,她把这些令人称道的精神和品质带到了富士达。”富士达工会主席水莎在情景剧中如是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故事分享会在全体挂职干部“演员”的快闪中落幕。

  “9个月来,百名挂职干部把工会工作的温情和温度传递到了企业和职工心中,使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西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军说。据悉,截至目前,这100家单位已全部建会。活动中,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88场(次),专题讲座263场(次),组织召开职代会98次;开展各类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356人(次);组织职工心理咨询讲座26场;开展劳动技能竞赛136场(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我们的战场在水上——探访八一游泳队公开水域项目组

    游泳比赛竞争一向激烈。成立于1952年的八一游泳队,2018年与原广州军区游泳队、海军原游泳队合并,今年将派出28名队员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其中,有8名队员参与公开水域项目比赛。

  • 高空勇者修行记——走近解放军八一跳伞队

    “定点项目是跳伞运动最基础也是最难的一项训练,‘0.00(厘米)’是最好成绩了。”解放军八一跳伞队教练冯杰说,跳伞队的日常训练围绕定点、特技和造型这三大比赛项目进行。“这次军运会也是分这三个项目进行比赛。届时,我们将会派出13名队员参加全部3大项、18个小项的角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