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全:规范模式 让“谈薪”简捷又高效-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郭永全:规范模式 让“谈薪”简捷又高效

2019-10-12 11:10:05

郭永全 北京市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

  2016年才开始从事集体协商工作的郭永全,凭借过往任职企业工会主席和领导干部的经验,他很快在调研走访后,总结了让劳资双方快速进入协商模式,并实现高效协商的方法——即:“4+4+N+X”协商模式。该方法在密云全区内广泛推广,不仅让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人心,更使得企业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什么是“4+4+N+X”协商模式?郭永全向记者解释:“第一个‘4’是岗位工资、平均工资增长、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与确定、加班工资基数;第二个‘4’是‘四必谈’;‘N’是我们根据走访企业调查了解职工意见和建议,综合提出企业集体协商22项建议协商内容,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可选择列入协商内容;‘X’是除以上22项建议协商内容外,企业双方协商达成一致的内容。”郭永全说,22项建议协商内容包括为职工提供免费工作餐;为职工提供伙食补贴;为哺育期女工提供喂奶、挤奶时间和场所;为职工提供上下班交通条件或交通补贴等基本福利,也包括协调协助外地职工子女在本地入园、入学;职工子女中考、高考当日允许职工休假(按正常出勤计算);直系亲属住院陪护请假期间,困难方面给予一定照顾等人文关怀方面的福利。

  在明确了协商内容的基础上,郭永全还在协商流程上进行细化和规范。“我们在严格落实协商程序的基础上,要求基层企业在确定协商议题后,增加工会主席与企业法人代表提前沟通和协商的环节,让双方在心里有谱的情况下,开展协商会。”郭永全告诉记者,这一环节的增加极大地提高了协商效率,协商会召开得更高效,劳资双方的沟通也更顺畅了。

  多年的企业管理者工作经验,让郭永全比别人更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在开展工作时,更能找到协商契合点,促进劳资双方高效协商,而最终形成的协商合同,则更易落实和操作。

  郭永全善于总结工作方法和成效。在工作中,为了一场业务培训,坐公交车颠簸一个多小时,又步行五六里山路,郭永全和他的同事们毫无怨言。他坚持热心本职,爱岗敬业;虚心学习,提升自我;耐心沟通,主动作为;细心指导,规范标准;真心服务,乐于奉献。坚持“五心”工作法,让郭永全在基层企业中收获一众好评;同时,郭永全的“四抓”“六把关”,又让大家看到了他的严谨与规范。

  “四抓”为抓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抓培训,提高素质;抓质量,规范标准,为使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抓典型,以点带面。严把“六关”则是:协商准备关、正式协商关、协商程序关、合同签订关,合同备案关、合同履行关。

  今年6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出台的《深入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方案》和北京市总工会出台的《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的操作说明》正式实施。为了将自己认真学习和领会的精神传到基层企业当中,郭永全积极深入企业走访培训,并在大型民营企业北京亨通斯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试点协商,“按照新的工作方案开展协商工作,最终该公司职工的实际工资增涨了8%,福利待遇也增加了7项。”郭永全笑着说,接下来,他们将带着《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的操作说明》,深入他负责的基层企业,助力职工高效谈“薪”,为进一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王路曼 文/摄)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