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双全“杨主席”-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智勇双全“杨主席”

2019-09-30 07:23:06

  杨丽,历任昆明市总工会副主席、主席,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巡视员,先后被评为昆明市特等劳动模范、云南省劳动模范等。2006年获“全国工会十大帮扶标兵”,2008年获“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突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

  【我的故事】

  工作40年,我基本都在干工会工作。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从云南汽车厂工会副主席、主席到昆明市任市总副主席、主席,再往后当过云南省总副主席、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其间,一直担任市总主席到退休。

  昆明市的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从1996年开始。当时财政还没有专项帮扶资金,我们就想到“向社会要支持”。但靠社会力量还不够,我开始向市政府要帮扶资金。

  记得有一年,我们向政府申请每年拨出500万元帮扶资金,市政府开会研究请我参加。当时参会的领导们问了我一个问题:要这么多钱,用在哪里?我想了想,给他们讲了几个故事,其中一个是关于上世纪50年代全国劳模陈健保老人的。

  陈健保所在的企业没了,失去生活来源,80多岁了,靠拾荒为生。他是广西人,与人沟通交流不畅,结果被送进流浪人员收容站。我得知后,赶紧到收容所把老人接出来送回家,到他家一看,家徒四壁,墙上挂着一幅几十年前毛泽东主席接见他的照片……

  听完,几位领导语气沉重:“杨大姐是在为我们党委、政府分忧,工会是在帮我们做社会稳定的工作。”

  干好工会工作,既要有智也要有勇。昆明工人文化宫地处市中心,寸土寸金。2008年昆明市要拆掉文化宫,把地拿走。在全总、省总的支持下,我以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和他们博弈,对市委书记说,要拆文化宫可以,有四个条件:要有全总、省总的同意批复;要在主城市中心选址置换;要先建后拆,新文化宫不建好,不能拆;要一次性建设到位,形成“交钥匙工程”。

  后来,我干脆带着相关法律去找领导,重申:“文化宫属于工会资产,政府不可随意处置。”市里最终接受了市总工会提出的意见。

  谁知后来又有了新难题:新文化宫的内部设施、设备要工会去拉赞助解决。

  我最不怕的就是困难。于是,带着工会干部四处“化缘”,收到28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

  顶着压力,新文化宫在距老文化宫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的市中心重建了,很大、很漂亮。我在昆明市总负责了整整20年,工会土地没有丢失一寸。

  【记者手记】

  “智勇双全”的杨丽,把全部身心扑在了工会事业上。她认为,工会干部需要同时具备良知、勇气、智慧、激情四个要素,这也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标准。

  2010年5月,杨丽退休了。但她“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推动组建了昆明市“老工会工作者协会”。她说:“我这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也就只会干一件事,这就是工会工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大漠巾帼——誓将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笑了 郎平哭了

    在中国女排以3:0战胜阿根廷队、赢下2019年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中国队队长朱婷和主教练郎平的情绪终于都释放了出来。

  • 郎平:奥运强手如林,会充分准备

    中国队28日锁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冠军之后,主教练郎平表示,中国队通过今年的训练取得了进步,但是明年的奥运会强手如林,中国队会做更充分的准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生爱国,永昭世人 海内外各界人士梅州送别曾宪梓

    知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香港著名实业家,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6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现场悼念、缅怀。

  • 守安功:带领日企DeNA走向世界

    DeNA的业务横跨社交游戏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在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地都设有子公司。该公司社长守安功在世界各地出席活动时发表演讲,几乎都会提到网络世界的全球化,尤其是移动互联事业的飞速发展,更被其视为公司业绩进一步攀升的重要契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